亲贝网

李玫瑾直言:别着急跟娃“分床睡” 时间点要把握好

3-6岁教育

2019年12月24日

 

  说到和孩子分床,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家长认为,和孩子分床睡,越早越好,这样能够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理能力,孩子长大之后受益无穷。但也有一部分家长认为,不该和孩子分床太早,因为孩子身心发育不成熟,一个人的话容易胡思乱想,容易身心受创。那么,正确的分床时间究竟是什么时候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李玫瑾教授,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家长们不妨参考一下。

  李玫瑾教授认为,父母和孩子分床睡,最好要在孩子3岁之后,要不然的话可能对孩子身心有害。至于理由,有以下几点:

  1、孩子身心发育不健全

  小孩子是需要父母的关心与爱护的,如果小小年纪就跟父母分床睡,身心肯定会受到伤害。

  再者,3岁之前,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是很大的,父母多和宝宝在一起,多跟宝宝一起睡,对孩子的身心大有好处。

  2、孩子容易没有安全感

  孩子的安全感大多数都是家长给的,倘若父母总是将宝宝推在一边,孩子心中不可能不感到害怕。

  再加上3岁之前,宝宝的思维天马行空,容易“想太多”,可能看个动画片都会被吓到。到了晚上的时候,这种恐惧感就会加剧,如果这时候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只有宝宝一个人的话,孩子就会特别的害怕,特别的没有安全感。时间长了,对宝宝伤害很大。

  3、睡眠质量变差,影响发育

  上面也说了,3岁之前,很少有小孩子可以一个人睡觉的,如果家长逼迫孩子独自睡觉,哪怕孩子睡着了,睡眠质量也不好。而睡眠质量不好,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阻碍宝宝长个发育,危害可是很大的。

  和宝宝分房睡的具体步骤:

  和孩子分房,家长也是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的,一步一步来,这样才容易成功。倘若之前什么都没说,猛地就要跟孩子分床,孩子的内心肯定接受不了。

  1、打好“预防针”

  既然有了和孩子分房的打算,家长就应该提前试探试探孩子的想法,不能让他们觉得自己被蒙在鼓里,要不然的话,到时候不仅达不到效果,还会引起孩子的愤怒和抗拒。

  2、先分床,再分房

  为了避免孩子难以接受,家长可以在自己的卧室里再安置一张小床,给宝宝使用。等宝宝慢慢习惯了一个人睡的时候,家长再鼓励孩子和自己分房,这样可能更快地达成自己的目的。

  3、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小孩子有很多喜欢的东西,比如玩具、卡通什么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来“努力”。比如将孩子的房间装饰成他们喜欢的样子,并在里面摆放孩子喜欢的玩具,那么这个时候,这间卧室对宝宝的吸引力就大得多了。说不定还没等你开口,宝宝就迫不及待地要搬进去住了呢!

+1

来源:我是妈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