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读绘本——我给2岁宝宝科普新型冠状病毒

1-3岁教育

2020年03月05日

  2020年的春节在突然爆发的疫情中度过,而这对于一个刚满2周岁的宝宝来说,和昨天前天并没有什么区别,他不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他只知道他不能出去玩了、大家出门必须戴口罩。

  刚满2周岁,懵懵懂懂的他,和我们一起经历一起面对这场疫情。

  春节临近,我们一家三口坐火车回家,始发上海站。当时上海已经发布了2例疑似病例的消息,为此我们提前准备好了口罩和免洗洗手液。火车站人流很大,我们戴着口罩,避开人群躲在角落里。刚开始小家伙很不愿意戴口罩,反复摘下来又被我反复戴上,我的理性告诉我这时候不能听由宝宝的任性和哭闹,我对他说:“不行,必须戴,否则会生病的。”他像是真的懂了我的话,反复几次后就不再摘口罩了,只是水灵灵的大眼睛里充满了疑惑。

  有惊无险,我们戴着口罩顺利平安到家。

  这场疫情,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既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也是大自然给我们上的深刻的一课。当然,对于宝宝们,这也是他们了解病菌、预防感冒、讲卫生的一次早教课。他们大多数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能力,他们也愿意听从父母的安排,唯一欠缺的是如何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这样做。

  大概在疫情的爆发期,一本在妈妈群被广泛分享的关于新冠状病毒的绘本,成了我给宝宝最早的疫情科普资料,但因为不是卡通版,对他的吸引力不大。

  没过多久,绘本升级,一本《写给孩子的新冠状病毒绘本》出炉了,从公众号企鹅爸爸Toys那里知晓已经有了纸质版本,神通广大的企鹅爸爸在第一时间赠送,并附上了电子版的绘本全文。在收到纸质版之前,我第一时间将企鹅爸爸的绘本图片保存下来,讲给宝宝听。

  我觉得这是疫情期间最好的绘本

  画面生动吸引小朋友

  科普冠状病毒知识

  从小培养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

  教孩子心怀崇敬和感恩

  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

  乐观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心

  结尾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期待

  带着疑问和宝宝一起看绘本读故事吧,因为孩子理解力有限,所以宝妈可以根据孩子情况任意发挥,还可以自由延伸……

  1、这个春节发生了什么事呢?

  过年,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宝宝在一起,所以我们要坐火车回家团圆,可是因为有很多人都生病了,很多人都不能接触其他人,我们也一样,所以宝宝就乖乖在家里玩,这个小女孩听了妈妈的话,没有出门对不对?

  2、为什么出门就一定要戴口罩?

  你看,外面的大哥哥都戴着口罩,因为医生发现了可怕的病毒,你怕不怕?所以出门的话必须戴口罩,否则病毒就可能会抓到你的。为了避免被病毒抓到,我们最好就不出门了,你说好不好?

  3、这些病毒从哪里来?

  这些病毒本来在野生动物身上,可是有人把它们抓住,还把它们吃掉了,所以人类就生病了。所以,我们不可以吃野生动物。记住了吗?

  4、生病的人是什么样的呢?

  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他们生病了,他们会发烧、咳嗽、没有力气,都不能出去玩,必须躺下来休息,严重的还要打吊针,他们很疼很疼,你怕不怕?

  5、为什么大家都生病?

  有个叔叔打喷嚏了,阿嚏~~旁边的阿姨没有戴口罩,她就被传染了,她就会生病,她也会阿嚏~阿嚏~,然后没带口罩的都会阿嚏~阿嚏~,戴口罩的就不会了。

  6、小女孩生病了……

  小女孩生病了,很不舒服,好多病毒都围绕着她。爸爸妈妈都会很着急。

  7、我很害怕病毒

  小女孩很害怕,害怕爸爸妈妈生病,也害怕自己生病,她的妈妈告诉她不要害怕,因为医生们很厉害,他们正在研究如何战胜病毒。

  8、伟大的医生和工人

  医生给生病的人治疗,让他们的身体好起来,工人们加班加点地给我们做更多的口罩。他们都是保护我们的人,很伟大!我们是不是应该谢谢他们?

  9、打败病毒我们还在做什么?

  你看,叔叔阿姨们在给小区消毒呢,让病毒不能传播,这样就能消灭病毒,战胜病毒了!

  10、听妈妈的话

  小女孩听了妈妈的话,不出门就不会生病,如果出门就一定要戴口罩。所以宝宝也要听听妈妈的话,我们要保护自己,不能生病。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