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手足口病从4月开始谨慎预防 了解护理妙招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4月11日

  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疾病常见于4~9月份,5岁以下的婴幼儿多发。人群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宝宝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

  表现

  感染肠道病毒后潜伏期2~7天。轻的症状多无发热或仅有低热,口腔黏膜有疱疹。手足和臀部有疱疹或丘疹,伴有咳嗽、流涕、恶心、呕吐,饮食时口腔疼痛。少数宝宝症状较重,可发生高热、头痛、抽搐,可并发脑膜炎、心肌炎、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护理

  1患病宝宝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

  2宝宝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3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应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4皮肤护理。宝宝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应宽大、柔软,经常更换。床铺应平整干燥。剪短宝宝指甲,防止抓破皮疹。

  5宝宝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或中等度热,无需特殊处理,可让宝宝多饮水,如体温超过38.5℃,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

  6由于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也具有侵害脑和心脏的特性,可引起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所以家长应严密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发现宝宝有高热、剧烈头痛、呕吐、面色苍白、哭闹不安或嗜睡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预防措施

  1居室要经常通风,肠病毒怕紫外线,所以要给宝宝勤晒衣被。

  2饭前便后、外出后回家要用肥君或洗手液等给宝宝洗手,不要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宝宝。

  3看护人接触宝宝前、替宝宝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4宝宝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5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如超市、游乐场、公共汽车等。

  6宝宝的玩具要经常清洗或消毒,避免宝宝接触病毒。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