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争强好胜你真以为是好事吗?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4月15日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竞争意识要从小培养,如同美德需要从小培养一样。这实际上是一个认识误区。这一误区的出现有两方面主要原因,一是过分高估了“竞争”的正面意义,二是没明白童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童年的任务不是向外延展,而是向内积累。一个人内在力量强大,才能很好地把控自己,未来才有可能处理好自己和世界的关系,在人生事务中获得主动权--这才是培养竞争力的正常顺序和逻辑。

  成年人的责任则是不打扰孩子的自我发展,有条件的情况下给孩子一些助推力--即给孩子良好的启蒙教育,呵护好儿童的好奇心,发展孩子的自由意志,让孩子有幸福感--这些教育学上恒定的真理,正是发掘儿童内在潜力、成全他未来竞争力的最简单最重要的手段。

  可惜的是,很多家长从小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这看似长远的想法,实际上是短见。当孩子的注意力被转移到各种“比”的事情上,自我成长就力量开始分散,而竞争带来的焦虑感又会更多地消耗孩子的精力,使孩子的内心更加受挫。

  情景一:一个二年级的孩子放学回家,晚上做作业时还好好的,一会儿拿出了一张试卷就开始掉眼泪,家长以为没考好,瞄了一眼分数,是99分,原因是因为一分之差错失满分而偷偷地落泪。

  【小编点评】虽是一个生活小片断,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绝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为一分之差落泪背后要多少相关事件才会孵化出这个结果呢?孩子像雷达一样,能准确感觉父母的态度。平时父母的言行,就是一种潜移默化。

  情景二:我认识一位年轻人,他的微博大约只发两类内容,不是励志就是抱怨和骂人,情绪总在两极上惴惴不安。他的父母都是当年经过艰苦奋斗,从农村走出来的,在事业上小有成就。年轻人遗传了父母的智商,父母对其寄予厚望,一直不停地给他励志,要他处处胜出,孩子达不到,父母就不停地失望,不停地对他训诫……

  【小编点评】孩子过早地被赋予竞争的责任,背负了攀比的重担。这种情况成人会把自己的焦虑过多地转嫁到孩子身上,即使有“拼爹”这一说,压力实际上最终都落在孩子身上,如果童年活得太过斤斤计较,那么长大后难以避免在励志和纠结中过日子。

  情景三:有一个家长为了给孩子择到一个市级重点幼儿园,倾尽全力,找了一些关系;同时,为了让孩子在幼儿园考试选拔中能有好的表现,家长早就做了准备,教孩子学了不少东西。但最后却没能被这家幼儿园录取,只好选了一个普通幼儿园。

  事后,年仅三岁的孩子居然嚎啕大哭,并在接下来的日子,只要一提上幼儿园,就伤心不已,对于上普通幼儿园非常排斥。眼看着入园的时间快到了,孩子表现得还是很抗拒。

  【小编点评】孩子们在不适宜竞争的年龄,被卷入无节制的竞争中,由于他们尚不具备抗挫折的年龄,而接受挑战容易造成心理失衡,不是一番说教就能把孩子带出焦虑疑云。案例的中的孩子他没有自我调节情绪的意识,所以在他受挫后只能无力哭闹,甚至对幼儿园产生恐惧,这种行为会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产生负能量,甚至自卑,建议家长多关心孩子的情绪,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重塑信心。

  过早地把孩子推入竞争的洪流,除了上面提及的削弱孩子内在的力量,让他变得羸弱无力,还有以下几方面损害。

  第一种损害是会破坏孩子的合作能力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合作能力正是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合作能力的内涵是友善、诚实、宽容等,所以培养孩子的竞争力,首先要培养好品行,打下合作的基础。可现在的情况是,当孩子开始上学时,一切活动都是以竞争为目的,哪怕玩耍,最后也不是以快乐而是以得名次为目的。

  这种持续不断的竞争训练,使得孩子们很少有机会去学习合作,只是学会了比和争,学会了防范。比如很多成绩较好的学生甚至不愿意给其他同学讲一道题,生怕别人学会了,把自己比下去。更多的孩子在竞争中产生挫败感,首先不满意自己,产生自卑;然后不满意他人,敌视他人。

  第二种损坏是会培养出病态的奋斗者

  有些孩子确实能被训练得很有“竞争意识”,从小表现出极度的争强好胜,但它的副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这样的孩子早早停止自然人的发育,小脚穿大鞋地努力让自己适应各种社会标准。这种扭曲是以消灭天性为代价的,他被训练得在生活的各种选项中,会不加思索地弃绝内在的愿望,只以社会评价作为价值判断。

  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看到这样的人,不少“成功人士”,生活得并不快乐,总是活在焦虑和紧张中,甚至有些人自杀了;或者有些人最终放弃了曾经最看重的名利,心态归零,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生命似乎绕了远道,才进入正途。

  第三种副作用是会损害身体健康

  长久的、过大的压力会在情绪上积淀毒素,影响做事效率和品质。而情绪上的毒素太多了,又会影响到生理健康。儿童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双重发育当中,太大的精神压力不仅影响到他们的心理,也会影响到生理发育。

  已有研究发现,压力或睡眠不足会影响儿童脑垂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孩子身高,也有可能表现在机体其它方面,比如皮肤病。英国教育家尼尔有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发现,“我从未在一个快乐少年的脸上发现过暗疮。”这和中国传统医学讲的“七情”对五脏六腑的理论也是吻合的。

  事实上现在很多家长已察觉到社会竞争心理对孩子的伤害,希望还孩子一个童年,希望孩子愉快轻松地成长。但不少人只能在孩子尚小,尤其还没上学时会这样想。一但孩子上了学,面对学校各种各样的奖励及排名,在不知不觉地提高了对孩子的要求,开始一边抱怨孩子压力太大,一边配合学校给孩子施压。

  【小编点评】要知道当下乃至未来,人们比拼的不是“竞争意识”,而是来自更高层面上的价值判断、创新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克服困难的勇气等。面对一个弱小而又有无限潜力的孩子,与其着力培养其“竞争意识”,不如专心培养他的良好品格。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挫越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说,“一流高手眼睛里面没有对手,所以我经常说我没有对手,原因是我心中没有对手。心中有敌,天下皆为你敌人;心中无敌,无敌于天下。”是的,放下竞争意识,才是拿起竞争能力。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