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iPad让孩子成孤僻“电子娃” 起跑线说法很愚蠢

1-3岁教育

2020年05月07日

  随着孩子们对高科技新“玩具”上瘾,质疑也越来越多。以“00后”为主体的城市青少年被很多网民称为“i-Pad一代”,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对智能科技产品的兴趣和依赖度远远超过以往的孩子,在他们中间,用电子产品进行“拇指交流”大行其道,人际交往的时间和技巧反而弱化。

  上海青年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青少年工作系主任黄洪基教授认为,“iPad一代”的产生,首先与其所处的时代背景与家庭氛围密不可分。这些新一代独生子女,注定游走在现实与虚拟世界之间。他们的父母主要是“75后”,文化程度较高,思想开放,生活条件优越,陪伴孩子成长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却不多,孩子在智能电子产品与虚拟世界的“包围”中成长,容易自我封闭。另一方面,当代城市生活中,提供给这一代孩子的社交空间与娱乐场所非常有限,孩子缺乏参与公共活动的兴趣,只好依靠智能电子产品排解寂寞。上海中远实验学校8岁的蒋雨婷说,没有iPad,她的生活会变得非常无聊。

  专家们强调,虽然iPad的软件确实具有互动性和教学性,但它们无法替代传统的早教模式与人际交流方式。上海市心理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默坦言,大多数iPad游戏要求的是被动注意,低龄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思考能力、探索真实世界的好奇心和热情都会受到负面影响。与此同时,与世隔绝的“iPad一代”思维逻辑会越来越像软件程序,无法承受社会复杂多元的挑战,甚至被打上孤僻“电子娃娃”的标签。“现在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和别人说话时不看对方眼睛,这和他们长期低头玩手机或iPad的习惯有很大关系。我甚至接触过说话时用后脑勺对着我的孩子,感觉非常奇怪!”陈默说。

学生的难题:“起跑线说法”很愚蠢

  “六一”儿童节,许多孩子的心愿是“轻松自在地过一天”。小小的童稚之心为何如此疲惫?教育专家呼吁,社会、学校和家长给孩子减负“松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学生负担重的背后是“唯分数论”在作祟。我国现行升学考试制度,还是按照一个“总分”标准选拔所有学生。家长或许认为这样最公平,其实用统一的标准来选拔人才,既不利于学生个性发展,也不符合人才选拔的方向。他建议,逐渐建立多元化的选拔录取标准,让孩子在多门类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选择性增强,负担就会减轻。给孩子“松绑”,离不开家长的思想转变。“盲目相信"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是很愚蠢的。”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特级校长刘京海说,“孩子的成功与否,看的是一生,而不是某个阶段。为什么说精明的父母往往会教出一个傻孩子?就是这个道理。”

“宅”孩子的难题:我国儿童睡眠不足

  2016年中国儿童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蓝皮书指出,虽我国有关部门规定,必须确保小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但调查显示,我国儿童平时每天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8.84小时),有8.41%的儿童不足8小时,完全不能满足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据介绍,此次调查以线下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合肥5座城市的5441位小学生进行调查(男女比例近1:1),每所城市调查取样来自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4所小学,力求相对全面地反映我国城市儿童在校外时间户外活动的真实状况。

  蓝皮书指出,户外活动对儿童身心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儿童普遍需要户外活动,这一点从调查中得到了验证:87.4%的孩子表示喜欢户外活动,超过90%的孩子认为户外活动对自身发展有多项受益,包括帮助体质增强、拓宽知识面等,95.8%的儿童认为自己变得更快乐了。蓝皮书发现,虽然孩子们认可户外活动的积极作用,但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家长在孩子户外活动中发挥的重要引导作用、孩子实际面临的学业压力以及数码时代玩乐选择的增加,都让孩子们越来越远离户外活动,越来越“宅”。

学龄前儿童的难题:8.5%的城市儿童肥胖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司长秦怀金介绍当日发布的《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时表示,我国儿童营养改善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也面临五大挑战:

  一是儿童营养状况存在显著的城乡和地区差异,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至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2010年,贫困地区农村尚有20%的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

  二是农村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基础尚不稳定,呈现脆弱性,容易受到经济条件和突发事件的影响;

  三是2岁以下儿童贫血问题突出。2010年,农村儿童贫血患病率6到12月龄高达28.2%,13至24月龄为20.5%;

  四是流动、留守儿童营养状况亟待改善。2009年农村留守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均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约为非留守儿童的1.5倍;

  五是超重和肥胖问题逐步显现,不仅城市地区儿童肥胖问题日益突出,农村地区也逐渐呈现。2010年,城市和农村5岁以下儿童的超重和肥胖发生率分别为8.5%和6.5%。

  秦怀金指出,我国已经有了针对学龄儿童的营养改善项目,卫生部也正在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学龄前儿童营养与健康干预项目,争取尽快将其纳入到重大专项,让农村地区的孩子,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儿童尽快享受到这一政策。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