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的魔法世界 让父母更了解0—6岁宝宝

1-3岁教育

2020年05月11日

  宝宝还不会说话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家长是否会思考她的脑子里是怎么想的?用自己成熟的思想去解读宝宝都出现了错误?还是你永远不知道小家伙有多的世界有多少秘密?

  家长是否对孩子的小内心充满了好奇,其实我们的思维是两条平行线,很难猜透他的想法,而家长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加有耐心更加佛系,一遍一遍告诉她什么事情不可以做,一边一边的欣赏他稚嫩的重复的歌声。

  亲贝网小编想借用一句名言: 母爱不需要学习!但母爱需要科学,而科学需要学习!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宝宝的魔法世界。

  大人的精神世界,理性思维当道,而在孩子的精神世界里,则充满了魔法。因为孩子所有的需求都会被父母满足,他们感觉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是一个可以控制他人的魔法师。但随着他们渐渐长大,会发现自己的魔法渐渐失效了,孩子也开始从原始思维,摸索着走向理性和客观。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仍然会表现出令人费解的想法和行为。

  在这段“魔法岁月”里,父母要做的就是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找出孩子思想和行为的轨迹,为孩子通往现实世界铺路。

  那么对于刚出生的孩子,他们的内心世界在思考什么呢?

第一个阶段:0到18个月

  刚出生的孩子,无法区别自己和外部世界的关系。

  大约在 6 个月时,孩子开始区分自己与外部世界,意识到自己和妈妈是两个独立的个体,而妈妈是联结他和外部世界的纽带。因此,当妈妈消失在视野时,孩子会出现分离焦虑反应。

  在这个年龄段,当孩子通过哭声抗议妈妈的离开时,父母要先分辨孩子的焦虑程度:——如果只是哼唧声,那父母不必立刻冲到孩子身边,孩子是有承受少量焦虑的能力的。——当哼唧声转变为急迫或惊恐地哭喊时,这说明真正的焦虑出现了,父母要立刻安慰孩子,让他安心。

  大约自 9 个月起,孩子开始渴望独立自主了,容易与父母产生权力之争。孩子的“主动性”可能会给妈妈带来很多麻烦,比如把食物弄得一团糟,打碎碗碟、接触危险物品。

  为了避免这些麻烦,很多父母干脆直接喂孩子,这可能造成孩子的进食障碍;而禁止孩子摆弄物品,也会损害孩子的认知能力,导致孩子缺乏自信心,容易发脾气,跟家人发生冲突。

  因此,为了孩子智力的发展,父母要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给孩子足够多的机会去接触和研究各种物品。

第二阶段:18 个月到 3 岁

  这一阶段,孩子最重要的变化是,他会说话了。

  孩子开始学会用语言来控制冲动,这意味着亲子之间沟通变得顺畅。当孩子大发脾气时,父母应该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而不是胡乱发泄。当他用语言表达时,父母要耐心倾听并表示赞赏,而且尽可能实现他的小愿望。

  同时,在这个阶段,孩子还没能发展出自控能力,所以,父母不必因为孩子管不住自己而生气,我们要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当孩子犯错、退步甚至停滞不前时,父母平淡接受这一切。

  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不管不问,孩子表现好时不称赞,孩子搞破坏时也不反对。父母要做到既不过度纵容,也不过度严厉。 对孩子过度纵容,会让孩子没有担当,推卸责任;对孩子过度严厉,会让孩子无法爱自己,缺乏自信和自驱力。

第三阶段:3-6 岁

  这个阶段,孩子的世界不再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他开始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约 3、4 岁时,孩子开始明白自己是“谁”。这是孩子智力发展到新等级,理性思维开始萌芽的体现。要知道最聪明的成年黑猩猩,也不知道自己是一只黑猩猩。

  接着,孩子就会问“我是从哪来的”,这时,性教育启蒙就摆上了议程。父母要以坦率、诚实的态度向孩子传达性知识。即使孩子短时间内没有理解,父母也不用担心,因为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孩子就会明白事实真相。

  文章来源:金宝贝启蒙APP《魔法世界》读书笔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