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发展式教育的理念 培养“全脑儿童”

1-3岁教育

2020年05月11日

  每个父母想收获一个高情商高智商兼备的孩子,而在我们的父母还在为孩子报英语班、奥数班的时候,发展式教育的理念《全脑教养法》已经风靡美国,改变了万千父母的教养方式。

  我们都在孩子身上寄托了很多希望和梦想。大多数父母希望孩子快乐、健康、独立自主,其实希望只要用对方法就可以实现,家长可以利用一切机会,哪怕是单调的日常时光,都能拓展他们的思维,帮助他们成为“全脑儿童”。在这本《全脑教养法》书中清晰而科学的告诉了家长五个方面对大脑的整合,并给到每一个具体的引导方式,让我对处理孩子和自我情绪管理以及逻辑判断更加科学。

父母如何帮孩子整合大脑?

1 . 整合左右脑

  左脑代表逻辑,右脑代表情绪。如果右脑占主导地位,孩子就容易被情绪控制,无法理性思考和解决问题,如果左脑占主导地位,孩子就会表现得刻板和冷漠,无法建立起亲密而良好的人际关系。

  而当左右脑协同工作时,左脑的逻辑可以帮右脑平衡强烈的情绪,从而有利于孩子用理智解决问题。怎么才能帮孩子整合左右脑呢?

  1)聆听和关注。当孩子烦躁、愤怒或难过时,逻辑往往不起作用。这时父母要先回应孩子右脑的情感需求,认真倾听并安慰孩子,让他感受到自己被理解,等他平静下来之后,再引导孩子启动自己的左脑,与他讨论不当行为的后果,并一起想办法理性解决问题。

  2)引导孩子复述故事。当孩子无法控制自己激烈的情绪时,父母可以引导孩子分享令他难过的经历,帮助孩子用左脑理顺细节,并语言表达出来,这能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安抚他们的情绪。

2 . 整合上下脑

  下层大脑负责控制人与生俱来的反应和冲动,还有剧烈的情感,比如打斗和躲避,愤怒和恐惧;上层大脑负责高级的分析思维功能,比如思考、决策、控制力等。

  下层大脑在孩子出生时就比较发达,而上层大脑直到二十多岁才能发育成熟,在此期间,父母要有意识地调动和锻炼孩子的上层大脑,作者介绍了 3 个方法:

  1)跟孩子玩“说服我”的游戏。当孩子提出你不同意的要求时,不要直接禁止,要引导孩子“说服你”或者“想一个对你和他都有好处的解决办法”,父母要用讨论代替命令和威胁,给孩子自己决定的机会。

  2)让孩子练习自己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需要思考、权衡不同的选择带来的后果,这能使上层大脑得到很好的锻炼。因此,父母要给孩子做决定的机会,遇到问题时,父母先不提供正确答案,先问问孩子他想怎么做,他的行动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3)让孩子通过运动恢复情绪。身体状态会影响孩子的情绪状态。因此,当孩子情绪激动时,可以让孩子做一会游戏,或者去户外跑一跑,释放自己的愤怒和压力,找回平静和愉快。

3 . 整合记忆

  整合记忆,就是指整合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外显记忆就是你能清楚地意识到的回忆,比如,你回想起第一次约会的情景,觉得紧张又兴奋;而你难以察觉的记忆就是内隐记忆,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的行动。

  比如,一个本来喜欢游泳的孩子,突然不愿意去上游泳课了,他自己也说不出来明确的原因,就是不愿意。原来,以前上游泳课时,教练把他从跳板上推下去,把他的头按在水里,这种恐惧成为内隐记忆进入大脑,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通常父母会希望孩子简单地把痛苦的经历忘掉,但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父母教会他们将消极的内隐记忆转换为外显记忆,即让孩子回忆起当时发生了什么。当他意识到自己为什么恐惧时,就能够控制它,从而渐渐地消除恐惧,最终能够理性地面对当下的事情。

4 . 整合自我

  执着于某些负面情绪,会让孩子感到困惑和沮丧。整合自我就是帮助孩子了解影响他情绪的因素,把自己的注意力引导到更积极有利的方向,从而让他积极地面对困难。书中提供了 3 个有效方法:

  1)教孩子认识到“感受”是暂时的、是不断变化的。比如悲伤、愤怒或孤独等情绪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它们只是暂时的状态。

  2)帮助孩子认识到情绪的多样性,丰富性。父母可以耐心地询问孩子的感受,并鼓励他们用更准确的词语表达出来,比如,把“还行”“一般”转换为“失望”“兴奋”等。

  3)教孩子通过呼吸或者冥想,放松身心,保持专注,从焦虑、沮丧等负面情绪中平静下来。比如,让他们想象自己处在一个令人放松的场景,像在吊床上摇晃,在草地上晒太阳等。

5 . 整合自我与他人

  整合自我与他人,就是让自己的大脑和他人的大脑产生联结,也就是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和共情能力,提高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作者有 2 个建议:

  1)父母要为孩子创造充满爱和欢声笑语的家庭氛围。例如,留出专门的时间与孩子参加共同的活动或游戏,孩子越享受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就越看重人际关系,也会对未来的人际关系抱有积极的期待。

  2)教孩子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冲突。首先,引导孩子理解别人的立场和感受,比如,问孩子“你觉得他会怎么想?”,然后帮孩子观察和理解他人的肢体语言,最后,让孩子学会通过语言或行动,真诚地道歉。

  以上是《全脑教养法》的笔记摘要,大家都要把好方法学以致用,在对待孩子要科学施教,注重育儿方法,我们特别要注意避免一味指责,升级为和谐的方式,注意倾听孩子,多听少说,分析后让孩子自己做选择,并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孩子会更有同理心,也会更愿意配合,情商会更高。

  文章来源:金宝贝启蒙APP听书笔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