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规划孩子的学习之过好一年级这道坎

3-6岁教育

2020年05月16日

  教育界这样一条规律:

  一年级的成绩,决定三年级的分数;三年级的分数,决定高考的水平。

  一年级是道坎,二年级是个坡,三年级是座峰!

  所以,抓好孩子一年级学习,是他未来能否走上巅峰的基础。

  很少家长意识到一年级的重要性。因为一年级所学的知识最少,分量最轻,似乎不用怎么学,孩子就可以轻松考100分。

  有教育专家说过:一年级高分是假象,其中有很大“水分”。

  比如,考的多数都是记忆内容。题目都不难,孩子听课了就会做。语文没有阅读和作文,数学只是加减乘除,容易得分。

  一年级怎么学才能真正打好基础,这才是我们要注意的。

  柏拉图说过:“人类在幼年时期,人格和个性最容易受到教育的影响,想要塑造成什么模样,就可以塑造成什么模样。”

  一年级孩子的典型特征

  对小学充满好奇,但因为不习惯而难以适应;

  注意力不集中,很难做到专心听讲,自觉学习;

  喜欢被表扬,很信任老师;

  十分依赖父母,较难独立完成作业;

  正因为对大人的依赖性强,父母的教育与指导能直接帮助孩子形成行为习惯。

  一年级狠抓孩子一个月,比六年级盯一整年更有效!

  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要明白,一年级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个转型期。

  为了让孩子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必须帮助他们树立学习意识,培养学习习惯,找到学习方法,获得学习动力。

  ➀ 端正学习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必须让孩子重视学习,明白为什么要学习,要取得怎样的成绩。

  利用孩子的好奇心,让他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喜欢上学习。多鼓励孩子,认可他,让他在学习中收获信心与成就感。

  ➁ 培养学习习惯:

  一年级学生要养成以下习惯:专心听课,积极发言,不懂就问,爱护课本,认真作业,尊重老师,谦虚求学。孩子的一年级也是家长的一年级,给孩子养成好态度、好习惯,孩子一定受益匪浅。

  亲贝网小编很赞同这句话,刚进入校园的孩子还是一张白纸,不知道学习要怎么做,没有形成各种习惯,也不会自主学习。正因为一切为零,从零开始的教育才更加重要。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夯实基础时根本,从一年级开始给孩子打好了基础,后面的教育才能出效果。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