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社交能力很重要 亲贝网小编带你学习专家的总结

3-6岁教育

2020年05月18日

  孩子大约到两岁左右才开始喜欢和同伴玩,两岁之前即便和同龄人在一起也大都是各玩各的,所以孩子一直在家里和大人互动也是一样的,也是玩自己的,你是不是担心自己的孩子不合群?

  当你的孩子和小朋友在一起时,总是盯着别人手里玩具,喜欢抢玩具,不想归还,你是否担心这样会被小朋友排斥?

  有的孩子,在同龄孩子聚会时,总是紧紧腻着妈妈,或者独自一隅玩耍不与其他孩子交流,即使鼓励也无用,你是否会着急?

  正面管教的创始人简·尼尔森和史蒂芬·格伦博士都明确指出,这个有能力的人必须具备“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其中就有一项是人际沟通能力,社交能力强也是高情商的表现,每个妈妈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希望从小开始就进行社交能力培养,但是妈妈们也不要陷入育儿的焦虑之中,孩子的成长特点会出现负社交能力,很小的宝宝就知道抢玩具,尽管你从没有过任何示范,所以掌握成长特点很重要。

  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超级育儿师的发文,介绍了心理学家的总结,让我们共同学习。

  幼儿社交能力的发展特点

  如何与他人相处是一项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发展与完善的。

  心理学家Mueller和Brenner经研究发现,0-3岁婴幼儿之间的交往,更确切来说是一种“同伴相互作用”,可以按年龄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 客体中心阶段 (0-1岁)

  在这个阶段,宝宝之间的交往主要集中在玩具或物体上,而不是同伴本身。他们哪怕在一起玩,在双方眼里也不过是活的物体或玩具。

  2. 简单的相互作用阶段 (1-1.5岁)

  这阶段的宝宝已经开始能注意到同伴,并对同伴的举动作出反应,有时还会试图去控制对方的行为。

  3. 互补的相互作用阶段 (1.5-3岁)

  在该阶段,孩子之间的交往模式进一步复杂,出现了模仿、追逐打闹、角色游戏。与此同时,还包括了打架、咬人、抓脸、争抢等负面行为。

  从某种意义上讲,三岁以前的宝宝,还没有真正形成“社交”这一概念,因此这时候孩子很多看似有问题的情况,比如喜欢独处、不合群等,实则相当正常。

  而三、四岁时,孩子会进入到人际交往的敏感期。育儿专家孙瑞雪把儿童这一敏感期间的人际关系发展又细分为了三个时间段:

  3-4岁:交往的特征常常是一对一,通过交换物品、食物、玩具进行,往往矛盾不断,但很快又重新和好;

  4-5岁:进入三四人一组的交往中,并且在选择朋友上有了明显的精神倾向,也基本结束了以交换为目的的交友方式,开始寻找志趣相投的朋友,并产生情感上的依赖和沟通;

  5岁以后:对规则感兴趣,渴望与他人合作,在活动中体现自己的价值,构建和谐的友谊。从此以后,孩子开启了真正的交友之路。

  可以说,学龄前的社交奠定了孩子的人际智能基础,将让他们学会探索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学会承受、判断、把握他人的心理;学会说话的技巧,由此培养情商。

  因此,这段时期的人际交往,对孩子的一生都至关重要。

  来源:超级育儿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