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岁宝宝的语言表达力培养 正确引导的5个方法

1-3岁教育

2020年05月19日

  3岁左右的孩子虽然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有的孩子不愿意表达,有的孩子不能清晰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尤其是情绪激动的时候,他们的词汇量、逻辑性都会受到影响,往往说不出完整的话。但有的孩子能非常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说清自己的想法。

  学习语言是一个人最基本、最重要的行为。虽然婴幼儿具有自然所赋予的语言敏感力,但是如果在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家长不加强孩子语言能力的培养,就很可能影响孩子学习语言的热情,并且影响日后的人际关系发展。

  所以,家长们要不断的为孩子创造说话的机会和环境,不仅仅局限于在单纯的语言教学环境(家长教,孩子说),更要充分利用生活中的发生的事看见的东西刺激孩子,让孩子来练习表达(孩子自己观察自己说),给孩子创造全面的说话环境,让孩子能清晰准确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让孩子的语言能力在不断的模仿、学习中得到全面的提高。

  除此之外,家长们该怎么培养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呢?让我们看看下面的方法,对那些语言发展中出现各种问题的幼儿,既不操之过急也不听之任之,而应更细心和耐心地去观察,去了解他们语言发展中的实际情况,找出问题,分析原因,正确引导。

一、培养幼儿倾听的能力,让幼儿勇敢地说

  1. 养成倾听的好习惯

  注意倾听是幼儿口语发展的基本条件。3岁左右幼儿,还不善于有意识地听成人讲话。因此,首先教师要和他们亲近,使幼儿在情感上得到满足,再培养幼儿学会听教师和同伴讲话,听懂教师说的是什么,然后鼓励他们把自己的思想、情感、愿望大胆地表达出来。

  2. 让幼儿有胆量说

  遇到不敢说话的幼儿,要用鼓励的口吻,让幼儿消除胆怯心理,自己愿意说。在餐前准备时,请这些较胆怯的孩子念儿歌、唱歌,内容由他们自己选择,在大家鼓励的掌声中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我们要多为幼儿提供自由交谈的机会,把“不许说话”限制在最小范围,如睡觉、吃东西时等,其它时间就创设条件启发他们自发的交际愿望,让幼儿多听、多说。

二、激发幼儿说话的兴趣,让幼儿喜欢说

  对于3岁的幼儿,我们先要培养他们喜欢说话,愿意和别人交谈,坚持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请求和愿望。幼儿有了说的愿望时,我们就要为幼儿创设说的条件,让幼儿自由交谈,我们还可以有意识的安排几个幼儿一起玩玩具、做游戏等。幼儿有个体性格差异,我们可安排平时爱说、多说的幼儿与比较沉默寡言的幼儿一起,让他们彼此在游戏合作中发展语言。同时,在幼儿交谈时,老师应表现出对幼儿的问题有极大的兴趣,这样可以使幼儿感到用语言交往是一件乐事,从而激发他们说话的兴趣。

三、为幼儿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幼儿愿意说

  营造一个良好的师幼关系,利用与幼儿接触的一切时机进行交谈,在谈话中建立感情,使他们觉得无拘无束,有话就愿意讲出来。平时与幼儿交谈时,我们应该使用规范的语言,发音准确、用词恰当,把说话的语速放慢,让幼儿听清楚每個字词的发音,利用幼儿来园、餐前或离园前,播放一些故事、儿歌等给幼儿听,教他们会听,听得准确,正确模仿,不断地掌握高一级水平的语言。在幼儿主动与我们说话时我们要有耐心,认真地倾听或回答他们的问题,热情地与他们对话。

四、结合日常生活情景,让幼儿边说边学

  日常生活是幼儿学习语言的基本环境,既充实了说话的内容,又为他们创设了说话的情境。我们要善于抓住时机对幼儿进行语言培养。如在进餐前,让幼儿正确说出餐具的名称、食物,幼儿要喝汤时,我们还可以引导幼儿完整地讲述:“老师,请帮我装汤”,提醒幼儿使用礼貌用语。餐后散步时,带幼儿观察身边的事物,感受大自然,丰富幼儿的形容词。在晨间谈话时,让幼儿说说他们经历过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再加以引导幼儿用完整清晰的语言表达,逐渐培养幼儿完整的语言表达能力。

五、开展早期集体阅读活动,丰富语言经验

  图书,对于3岁幼儿来讲是十分有价值的语言学习工具。我们在日常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这工具,引导幼儿阅读图书。

  同时,在幼儿阅读时,经常提些问题,帮助幼儿理解图书中所表达的意思,并和幼儿适时交谈。在组织3岁幼儿早期集体阅读活动时,我们注意做到两个结合:

  1. 规范与自由相结合。教师既要为幼儿示范正确的阅读方法、规范的语言范例(包括语言形式、语言内容、语言运用),又要充分考虑到语言的个体性——语言具有个人的风格和习惯。在阅读时,不要求刻板的统一,鼓励他们大胆地表达对图书画面的理解。

  2. 静态与动态相结合。阅读是一种静态的书面语言学习活动,但是幼儿的年龄特点又决定了教师必须在“静”的阅读中有机地融入“动”的形式,让幼儿在动作模仿、扮演角色、操作游戏等活动中具体形象地理解画面内容,加深对书面语词的印象,产生喜欢阅读的良好情感。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