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网传的喂药小妙招很多 家长需要慎重采用

预防免疫

2020年07月28日

  如果问家长们养育孩子过程中,最头疼的是什么?亲贝网小编相信很多人会说,喂孩子吃药。确实,这也是一度让亲贝网小编头疼的事,大部分的药都有苦味,孩子不喜欢,自然不愿吃,另外就是很多家长喂药的时候比较野蛮,让孩子对吃药有阴影。

  孩子不爱吃药是天性,为了让孩子顺利服药,家长们真是绞尽脑汁,那么,网传的那些喂药小妙招,真的有用吗?

  01

  快速灌药

  有些家长为了快速“解决战斗”,选择捏着孩子的鼻子直接往孩子嘴里灌的方式,认为这种方式省时省力。

  但你知道吗,强行灌药的害处不仅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心理阴影,还可能会引起呛咳,严重可导致肺部感染,甚至还有窒息的风险,就像下面新闻中这样:

  02

  把药混进果汁或饭菜里

  这个方法听上去似乎很有可行性,但实际上,像肠溶片等药物碾碎、掰开,会破坏药物的剂型设计,可能会让药物在短时间内大量释放,提前被吸收,既可能增加风险,也无法完全发挥疗效。

  其次,虽然果汁、牛奶可以掩盖药物的味道,但有些成分可能与药物产生反应,或者影响吸收,或者影响最终的药效。

  在有些特殊情况甚至可能形成结晶,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03

  妈妈服药,通过乳液喂孩子

  有些孩子年幼的宝妈认为可以自己先吃了药再通过乳汁喂给孩子。

  虽然这份爱令人钦佩,但方法真是万万不可取。

  首先要知道,药物需要先进入血液循环,乳汁中才能有药。然而,像益生菌、蒙脱石散这类药物,并不会进入血液。

  其次,就算有药物进到血液循环了,不同药物进入乳汁的剂量也不同,孩子通过喝母乳摄入的药物剂量就更无法得知了。

  04

  躺着服药

  服药也是讲究姿势的,躺着吃药的时候,如果送药的水量不够,药容易粘在食道壁上。这样影响了药效,还刺激了食道。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最好是站姿服药。

  05

  仰头猛咽

  有些长辈会传授这样的“吃药秘诀”:把药放嘴里,喝一大口水,猛地一仰头,药就下去了!

  然而事实上,这是错误的做法。这样很容易呛水,而且对于胶囊类的药,一仰头很容易噎到自己。

  吃药时应该动作缓慢,服用片剂时微微仰头,而服用胶囊这种比较轻的药,微微低头则更容易吞咽。

  06

  喝完糖浆立即喝水

  有的孩子不喜欢止咳糖浆的味道,家长就用水稀释或者给孩子喝完糖浆立即喝水。

  但喝水会降低止咳糖浆在咽部黏膜表面上的浓度,从而影响药效。而且会稀释胃液,减弱胃肠道对糖浆的吸收。所以喝完糖浆不要立即喝水哦!

  以上这些所谓的“喂药绝招”并没有什么用,所以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健康,这种方法不可取哦!

  其实娃不爱喝药,除了药太苦难下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爸妈制造的喝药气氛太恐怖了。

  爸妈一定要放松心态,别一喂药就苦大仇深,娃一抗拒就着急发火……试试给他们讲道理、做游戏,效果可能好得多哦!

  信息来源:首都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