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有一种传染病在学校容易发生 开学季如何预防?

预防免疫

2020年09月01日

  明天就是9月1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看着神兽们开开心心的去上学了,大部分家长应该都是笑的吧?可是这并不表家长们不需要管孩子了,亲贝网小编知道,九、十月份是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肠胃炎高发时期,作为家长,您准备好抵御这批病毒大军,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了吗?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原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接触污染的手、物体或用具,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等。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品。

  如何判断孩子感染了“诺如”?

  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可导致急性肠胃炎,一般在摄入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一般来说有主要临床表现为:

  ☉ 主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

  ☉ 其次为恶心、腹痛、畏寒等;

  ☉ 可伴有发烧、头痛、肌痛、乏力及食欲减退等;

  ☉ 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病程为2-3天,但高龄人群和伴有基础性疾病患者恢复较慢。

  虽然目前诺如病毒急性肠胃炎没有特效药,以补剂及对症治疗为主。但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因为它为自限性疾病,病情轻微,愈后良好,恢复后无后遗症。

  所以,家长要学会如何判断我们的孩子是否感染了诺如病毒,然后对症下药就好了,但是如果脱水症状严重,还应及时就医。

  如何有效预防“诺如”?

  面对诺如病毒,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 ► ►家长和学生要做到:

  ①不喝生水,饮用开水或选择卫生合格的桶装水,生吃瓜果要洗净擦干,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加热至熟透后再吃。同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

  ②保持良好的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③避免与患者亲密接触,诺如病毒的传播力较强,提醒孩子,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

  ④患病期间居家隔离,病例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仅粪便或肛拭子检测呈诺如病毒阳性,但没有表现出急性胃肠炎症状的隐性感染者,需居家隔离3天。患者应使用自己的餐饮用具及生活用品,尽量不与他人密切接触,尤其注意不要制作食物,不要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⑤做好消毒工作,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酒精为主要成分的消毒剂效果不佳)。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 ► ►学校或托幼机构要做到:

  ①建立工作小组,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晨午检、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及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

  ②保证孩子在校的户外运动时间,科学、有序的组织孩子体育锻炼的时间,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③关注孩子身体变化,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建议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照规范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④疫情期间学校应停止举办各种学生活动,避免疫情播散;

  ⑤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用品备用,定期对学校内公共场所及门把手、楼梯扶手、水池、便器、电梯按钮等重点部位进行清洁及消毒。校医、保洁人员及教师应熟练掌握呕吐物的处置方法;

  ⑥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及传染病知识培训,同时做好学校饮水及食品安全的管理;

  ⑦对家长及学生进行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防治的健康教育,提高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

    面对疾病,我们每个人都是弱者,但我们同样坚强,亲贝网小编希望家长学生学校三方联合起来,预防为主,将诺如病毒到不了自己身边。

  信息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