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出生前后的免疫力来自哪里?

预防免疫

2020年09月01日

  新生儿刚刚来到这个世界,孩子的免疫力系统没有完善,所以更容易受到外界病菌的感染,容易生病,怎么样才能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减少孩子生病的机会,是每个家长都关心的问题。今天亲贝网小编也来和大家聊聊免疫力的事情。

  新生儿的免疫力来自于哪里?

  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呆够十个月,就会来到这个世界,在这期间,宝宝的免疫力主要是通过胎盘来自于妈妈体内的血清免疫球蛋白,但是孩子的体内的血清免疫球蛋白含量较低,等到新生儿出生之后,体内的血清免疫球蛋白还会降低。

  新生儿出生后会快速成长,血液循环迅速增加,体内的血清免疫球蛋白浓度迅速下降,加上新生儿的白细胞的生产和储备都比较少,所以新生儿一旦生就,就会出现感染或其他疾病,会快速消耗白细胞。

  所以,新生儿非常容易生病,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避免新生儿生病是每个父母都十分关心的。

  孩子刚出生身体会自带免疫力,这些免疫力一部分来自于母体的传输;另一部分来生产的过程中的有益菌群;第三,产后六个小时内,第一时间给新生儿喂食母乳,妈妈乳房上的有益菌群也是宝宝的第一道天然屏障。

  新生儿出生后免疫力来自于哪里?

  初乳

  初乳指的是婴儿出生后6天之内的母乳,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其含量是成熟乳汁的20-40倍。另外出入中还含有较多的免疫细胞,这些成分都可以帮助宝宝快速地建立起自己的免疫系统。所以初乳也有“黄金奶”的称号。

  初乳是只婴儿出生后6天之内的母乳,所以妈妈们在宝宝出生之后,要尽快的让自己的乳汁充盈,满足婴儿的需求。

  坚持母乳6个月

  有研究证明,母乳中含有较多的抗体,这些抗体主要分布在新生儿的咽部、鼻咽部和胃肠道局部粘膜表面,乳铁蛋白在母乳中含量丰富,能与细菌竞争结合乳汁中的铁元素,阻碍细菌代谢和分裂繁殖,达到抑菌的作用,可以预防新生儿和婴儿的肠道疾病。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细胞,包括巨噬细胞、中粒细胞和淋巴细胞,这些免疫活性细胞可以吞噬葡萄球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和酵母菌的能力。

  所以说,母乳喂养的宝宝通常比奶粉喂养的宝宝免疫力要更好,也更少会生病,这是有着科学依据的。

  接种疫苗

  婴儿的疫苗大部分都在1岁之前,想要孩子抵抗力好,就一定要按时的去带孩子接种疫苗。宝宝出生后会接种两种疫苗,第一种是结核疫苗,第二种是乙肝疫苗,因为这两种疫苗在孩子接种之后,都可以在婴儿的体内迅速的产生应答。接种之后预防效果是最好的。

  提高新生儿免疫力这些事情不能做

  远离湿巾擦手擦嘴

  想要帮助新生儿提高免疫力,就要远离破坏免疫力行为的行为。第一点就是让宝宝的手和嘴远离湿巾。

  尽管很多婴儿湿巾都写的是食品级,但是湿巾只要均有杀菌的作用,对于婴儿来说就具有危险。因为频繁的使用湿巾去擦手或者擦嘴,会导致孩子把手上的湿巾残留物质吃进肠胃中,如果长期如此,这些物质会杀死宝宝肠道的有益菌群,导致肠道菌群失调,从而让宝宝容易出现腹泻。

  避免吃得/穿的过多

  古人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新生儿体弱,尤其是肢体末梢神经没有发育完善,很多老人总是习惯给孩子穿得更多,穿得多不能避免生病,反而会更容易生病。因为新生儿体表温度调节功能不完善,非常容易出汗,一旦出汗就容易感冒。

  同样,孩子不能吃的过饱,吃得饱就容易消化不良,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进而影响婴儿身体健康。

  避免孩子生活没规律

  新生儿也需要规律有序的生活,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在18-22个小时,很多原因会造成婴儿睡眠不足,比如睡颠倒、睡眠容易频繁清醒、比如落地醒。这些都会导致新生儿睡不够,睡眠没有规律,睡眠没有规律容易造成孩子生活不规律,从而导致婴儿缺乏安全感,同样会让婴儿免疫力降低。

  亲贝网小编提醒,提高婴儿免疫力并不是一朝一夕的,是需要父母遵守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长期去坚持的,所以父母们一定要知道哪些事情是对的,哪些是错的,更好的帮助宝宝建立免疫力系统。

  信息来源:豌豆妈妈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