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想让孩子早早学会说话,家长们得这样做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9月14日

  做了母亲之后,对小家伙的每一次新技能都有着意外的惊喜。尤其是当宝宝学会喊妈妈的时候,这个瞬间令不少母亲兴奋不已。

  但是有的孩子早早学会了说话,有的孩子却迟迟不肯张口。对于说话晚的孩子,大家总是开玩笑说贵人迟语。大概的意思也就是,孩子以后会有大作为,所以张口说话才比较晚。

  可实际上是这样吗?这当然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景,面对孩子开口晚时的自我安慰罢了。该开口说话的时候,孩子迟迟学不会,应该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因为孩子开口太晚,有非常多的危害!孩子说话晚,会缺乏沟通能力,影响和同龄孩子的正常交往,甚至由于表达能力弱,被误解、被排挤。

  孩子说话晚的影响因素:

  语言发育迟缓

  孩子有一定的听力障碍,对于周围的声音听得模糊,他们就很难具备学习发音的生理条件,以至于语言发育迟缓。当孩子的精神发育滞后,就很难有专注力、理解力去识别周围的语言。接收不到正确的语言反馈,不能够主动模仿他人语言,同样在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速率。

  家庭环境因素

  没有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学习语言的环境。

  如何让孩子成功打开“话匣子”

  充分的交流

  对于孩子的语言启蒙,家长要在婴儿时期就发出与孩子交流的信号,语言的输出,会被孩子的大脑不自觉的接收,潜意识中牙牙学语。

  轮流的交流

  轮流的交流要求是孩子与家长双方共同进行的互动。带领孩子进行语言交流,其实本质是家长与孩子间情感的双向互动,当彼此之间有情感共鸣增强,就会促进亲子间语言的连接,从而实现孩子语言能力的提高。

  共情关注

  留心观察孩子日常生活中感兴趣的事物。孩子喜欢晚上看月亮,就趁机给孩子讲述有趣的月亮故事,再让孩子用自己的话叙述一遍。

  远离电子设备

  儿童过早的接触电子设备也在悄无声息的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孩子看动画片这是只听不说的语言传递,一味接收许多丰富的语言,却没有自我表达,孩子很难达到同龄人的语言标准。

  来源:白狐baba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