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为什么爱流口水?只是因为要长牙吗?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9月2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孩子到了一定月龄之后,就会变得非常容易出口水。那么为何孩子这么容易流口水呢?是孩子的自然发育,还是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呢?

  其实人每时每刻都在分泌口水,平均每分钟就会有0.3-0.4毫升的口水生成。在遇到刺激之后,口水就会分泌的更多。一方面口水能润滑食物,方便吞咽;另一方面,口水也会参与到食物的消化。同时,口水也能清洁口腔,维护口腔的微环境。

  那我们大人也会有口水不断分泌,为什么不流口水呢?这是因为大人平均每天要做600多次的吞咽动作,也就是每2分半就会吞一次。而孩子因为唾液产生的多,但是吞咽次数不足,所以容易流口水。

  孩子在2岁以内流口水,一般都是属于“生理性流涎”,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①出牙

  很多家长也都知道,在孩子出牙期间很容易流口水。在牙齿“破”出牙龈的过程中,就会刺激大量的唾液分泌。

  ②食物的刺激

  我们大人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吃到酸性食物,或者是看到自己喜欢吃的美食,就会忍不住流口水。

  ③忘记吞咽

  这种事发生在小孩子身上是再正常不过了,孩子可能正专注的看某个东西,因为太过入神,就忘记吞咽唾液,最后以口水的形式流出。

  ④半张着嘴

  有的时候孩子处于半张嘴的状态,如果口水多了兜不住就会流下来。

  不同阶段,孩子的口水量也不同

  1-3个月

  其实新生儿的口水分泌的并不多,基本上也不会有口水流出。一般是孩子在趴着或者是人抱着的时候容易流出口水。

  6个月

  在6个月左右,大多数的孩子的乳牙开始萌出,这个时候口水的分泌量比较大。再加上孩子喜欢啃咬东西,所以更容易流口水。

  9-12个月

  这个时候孩子的口水相对减少了,只是在爬的过程中可能会流口水。不过在长新牙的时候,口水量又会增多。

  12-15个月

  有些孩子在这个时期,没有新牙齿长出也会大量流口水,这其实和孩子学走路有关。孩子刚学走路都是摇摇晃晃的,同时孩子的嘴也是半张着的,所以会流口水。

  15-18个月

  到了这个时候,孩子基本上走得很稳了,半张嘴的情况也减少了,所以流口水的现象也少见了。

  24个月以后

  大多数的孩子到了2岁左右,流口水的情况已经消失了。

  来源:淘妈育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