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季最猖狂病毒流行 孩子发烧咳嗽别当感冒治

预防免疫

2020年10月06日

  清晨的丝丝凉意已经让我们感受到深秋的脚步,晚上也要盖上厚被子才更保暖,而降温是诱发感冒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孩子,夜里踢被子很容易着凉感冒。

  秋季每日早中晚温差较大,人体在短期没有适应而引起的病毒性感冒。特别是当工作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对于幼儿园或者托班的小朋友,抵抗力低下,生病和感染机率很大。

  “孩子发烧咳嗽好几天不见好,真让人着急!”

  “又吐又拉什么都不想吃,小脸蛋都瘦了。”

  “小区里面好多小朋友生病,都不敢带孩子下楼玩了。”

  近日,天气寒冷,空气干燥,一些传染病也开始肆虐,不少秋季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幼儿由于免疫系统还未发育成熟,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就容易中招。孩子生病,不仅自身受罪,父母也操碎了心。

  据统计,不少宝宝秋季感冒,是由于"鼻病毒"感染引起的,面对“鼻病毒”各位家长也不必惊慌如何应对请看这里。

  什么是“鼻病毒”?

  鼻病毒(rhinovirus,RhV)于1956年由Pelon等科学家通过组织培养等方法从呼吸道感染患者的标本中分离获得。

  它就是常见的感冒一个病原体,因为对于人体强大的免疫系统来说,大部分的感冒的病毒人体都是可以搞定的。

  “鼻病毒”好发于秋季,0-4岁孩子容易被感染,但基本上呼吸道感染中的大部分人群都是因为“鼻病毒”惹的祸。大家不用过度恐慌。

  “鼻病毒”没有作为一个法定的传染病,因它的传染性并不是特别的强,但对于密切接触的孩子们,面对面的拥抱、讲话,其实它的范围比较小。

  目前已经鉴定出超过120种的鼻病毒,是人类病毒中血清型最多的病毒。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体。

  该病毒是引起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罪魁祸首,将近半数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感染是由鼻病毒感染引起。

  染“鼻病毒”后有哪些症状?

  鼻病毒感染并不都出现症状,75%儿科鼻病毒感染有疾病表现,通常是鼻炎或喉炎。潜伏期是2-4天,但偶可达7天,喉咙痛是感染的第一征象。

  部分孩子感染后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有部分孩子出现轻咳、咽部不适、发热、咽痛、扁桃体炎等症状,还会出现鼻窦炎、中耳炎等并发症。

  年龄小的婴幼儿感染鼻病毒后,易引起呕吐和腹泻,临床上称为“胃肠型感冒”。

  有哮喘病史的儿童要注意,鼻病毒是学龄前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的最常见的原因。

  鼻病毒的传播途径

  鼻病毒主要通过接触和飞沫(咳嗽和喷嚏)传播,经鼻、口、眼粘膜进入体内。

  由于鼻病毒嗜好在33℃下增殖,因而可以在鼻子里生存,常寄居于上呼吸道 ,用带有受感染分泌物的手指擦拭鼻腔或结合膜(眼睛等)可引起传播。

  传播也可通过持续接触包括说话、咳嗽或打喷嚏产生的气溶胶而发生。

  减少传播最好的方法包括仔细洗手和避免鼻、眼部手的接触,保持手、呼吸道卫生。

  如何预防鼻病毒感染

  规范的佩戴口罩

  不要因为现在疫情稍微稳定了就无视口罩的用处,特别是应该教育孩子也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

  增强自身免疫力

  多运动,锻炼自己的身体;注意营养的摄入,不要偏食;多休息,不要熬夜。

  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打喷嚏,咳嗽时应该用纸巾遮住,并及时扔进垃圾桶,不要随意乱丢。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