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的囱门到底能不能摸?这件事可别大意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10月1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新生儿出生后由于头骨还没闭合完全,所以囱门处也就没有闭合。而由于囱门在脑部,所以很多妈妈非常在意孩子囱门的情况,轻易根本不敢去碰

  囟门特别是前囟门,到一岁半才闭合,可以说是孩子健康的阴晴表,当孩子囟门发生这些变化时,家长要尽快送娃去医院

  囟门过大

  囱门过大可能是因为孩子有一定的脑部问题,比如脑积水。

  囟门闭合过早

  孩子还没到一岁囟门就完全闭合了,正常来说新生儿出生时会有两个囟门,后囟一般会在出生后2到3个月闭合,而孩子的前囟会在孩子一岁半左右闭合。

  有囟门才能让孩子快速增长的大脑有地方可以装,让孩子有大脑的可塑性更强,有利于孩子的大脑发育。如果闭合过早了,那可能孩子的大脑想长都没地方长了。

  囟门凹陷

  孩子腹泻时看脱水情况,孩子腹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腹泻导致脱水,一般我都会建议家长家里备点生理盐水,孩子腹泻就喝,拉一次喝几口,主要是预防孩子脱水的。只要孩子不脱水,问题都不太大。

  但是一旦发现孩子脱水就要尽快去医院了,不然脱水控制不住就危险了。

  怎么看孩子有没有脱水,囟门没有闭合的孩子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囟门,发现孩子的囟门明显的凹陷,加上眼眶凹陷,尿比平时少,那说明孩子脱水了,尽快带孩子上医院。

  囟门向上凸起

  孩子的囟门平时都是平坦的,当然因为里面有血管我们还可以看到囟门在动。

  而孩子发烧也是一种正常的情况,但是如果孩子发烧伴着嗜睡的情况,加上孩子的囟门向上凸起,说明孩子的大脑有炎症,或者是大脑其他方面的问题,一定要尽快上医院。

  保护孩子的囟门,不是不给摸,而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可以摸,不要用硬物去碰

  孩子的囟门下面还有一层厚厚的厚膜,可以很好的保护孩子的大脑。但不要用硬物去敲,毕竟这里没有骨头盖住的。

  不要抠附近的乳痂

  有些孩子头上会长着一些乳痂或者是有脂溢性皮炎。这时候家长不要拿手去抠,否则可能会造成感染,一旦是感染会影响到孩子重要的器官--大脑,后果很严重。

  孩子出生后要补维生素D

  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钙吸收好了,孩子的骨头才更硬,孩子的囟门才更容易闭合。

  来源:菁妈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