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打完疫苗后,发烧是正常情况吗?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11月0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疫苗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发明。在以前,没有疫苗的时候,人类可能因为一点点小小的疾病,就会引发大规模的人口死亡。将历史上非常著名的鼠疫事件,就导致了世界人口锐减。

  医学人在疫苗上可谓不断探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疾病的种类越来越多,但是无数的医学人却在努力为人类健康谋福祉。研发出了各种各样的疫苗,有效守卫了人类的健康。我们现在的小孩子,从出生之后,便开始需要接种疫苗了。

  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不少妈妈也发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宝宝注射疫苗后很容易发烧,这是正常的情况吗?

  疫苗是将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制作而成的生物制剂。

  对受种者来说疫苗属于“异物”,接种疫苗其实就是一个模拟自我感染过程。所以,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反应,最常见的就是发热。但绝大多数的预防接种反应是轻微的,对机体只会造成一过性生理功能障碍,不会产生长远严重的损害。

  不同疫苗、机体的健康状况、营养状况、不同的个体差异接种疫苗后的发热反应发生率也不同。

  如何判断应对接种疫苗后发热?

  1、接种疫苗后的24小时内出现发热;

  2、发热温度不超过38.5℃,发热持续时间约1~2天;接种减毒活疫苗出现发热的时间比接种灭活疫苗稍晚,如接种麻疹、乙脑等减毒活疫苗后5~7天可能会出现短暂发热,1~2天可退热。

  3、少数可能伴有头痛、烦躁、哭闹等不适,或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反应,一般1~2天可自行消失。

  以上三种情况都属于接种疫苗后引起轻微反应,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可以在家对症处理。

  适当休息,加强观察,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多饮水,宝宝体温<38.5℃,建议暂时不用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混悬滴剂或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

  接种后出现这些情况要重视

  当出现以下情况,家长们要特别重视,积极就医,对症处理:

  高热(39℃~41℃)、超高热(>41℃);

  发热持久不退,特别是3月龄以下或有高热惊厥史的宝宝;

  接种后数天才出现高热,不一定与接种疫苗相关;

  伴有腹痛、腹泻、呕吐、抽搐;

  伴有精神状态差、排尿少、口唇干燥;

  伴有严重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

  来源:湖南省儿童医院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