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预防免疫

2022年07月14日

  接种疫苗后,家长可以根据以下几点观察和护理孩子:

  全身反应:主要观察小儿体温,一般在37~38℃,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乏力、周身不适等,多在接种后1~2日内出现,持续1~2日可自行消退;如超过38.5℃,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退热剂。

  局部反应:注射局部在接种后12~24小时出现红肿并伴疼痛、持续2~3日可自行消退;应避免挠抓、按摩等,注意局部清洁卫生。对个别症状较重者,可在急性期后热敷处理,在急性期即局部红肿热痛明显并加剧的时期,切不可热敷,以免加重免疫反应,可在医生指导下对局部进行冷敷。

  异常反应:接种疫苗后,在数分钟内出现晕厥,有心悸、面色苍白、手足发麻、全身出汗等,立即让患儿平卧休息即可恢复正常;严重者须在医生指导下抢救治疗。此反应的发生与患儿的体质有关,只有极个别的儿童会发生。

儿童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1)接种嵴髓灰质炎疫苗后,在30分钟至1小时之内不要给孩子喂热的水或者食物,以免影响口服糖丸疫苗的免疫效能。如果是皮下或皮内/肌肉注射途径接种疫苗,接种部位24小时内要保持干燥和清洁,尽量不要洗澡。

  (2)仔细观察孩子的反应。根据经验总结,预防接种后,最少在10分钟,最多在10天内有可能出现异常症状。

  (3)不要让婴儿俯卧入睡。预防接种后不要让婴儿俯卧入睡,因为一旦出现痉挛或呼吸困难,就会危及生命。

  (4)产生副作用时应咨询医生。预防接种后,如果婴儿出现超过40℃以上的高热,或在48小时内哭闹时间超过3小时或发生过痉挛,或是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那么,下一次接种前要先咨询医生,然后再决定接种与否以及何时接种。

  (5)接种后请在接种地点观察15~30分钟,无异常反应后方可离开。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