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得了流感该如何处理?

预防免疫

2022年08月06日

  孩子感冒了,家长往往特别担心会不会是流感,那该怎么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呢?如果得了流感又该怎么治疗?和小编一起听听医生怎么说吧~

  NO.1:孩子咳嗽流鼻涕,还发热,这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呢?

  单纯从症状不好区分,各位家长可以初步通过下面图片内容比较一下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总体说,流感要比普通感冒严重,但如果合并其他病原严重感染,也不好与流感区别,最终还是要结合流行病学(是否接触流感病人)和辅助检查进行确诊。

  NO.2:为什么有的孩子是甲型流感?有的孩子是乙型流感呢?

  其实能感染人类的流感病毒,根据不同的结构特点,分为A(甲)、B(乙)、C(丙)3型,其中甲型流感比较严重,乙型流感相对温柔,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各型流感病毒可以单独感染,也可以混合交替感染。

  NO.3:确诊流感都做什么检查呢?

  明确流感病毒的检查,目前大多采用流感病毒抗原检测,甲流和乙流可以一次采样,由护士或者医生采集鼻部或咽部分泌物,一般半小时出结果,发病12-24小时后,阳性率比较高,阳性率可达70~80%,如果结果阳性,那就明确流感了。(因各家医院可检测的项目略有不同,具体需咨询就诊医院)

  NO.4:流感这么严重,有特效药么?

  流感属于病毒感染,如果不出现严重并发症靠自身免疫力,可以达到痊愈。但由于儿童免疫力低下,容易出现并发症,特别是在流感爆发季节,所以一旦明确为流感,还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目前临床上已经有广泛应用的抗流感病毒药物。

  NO.5:现在接种流感疫苗还有用吗?

  流感疫苗接种是有用的。每年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流感流行趋势,推测出流行毒株,厂家再根据推荐毒株生产流感疫苗。因为毒株在改变,而且一次接种后的抗体,在体内会逐渐减少,维持一年时间。

  所以流感疫苗接种建议一年一次,6个月以上儿童(非疾病时期,没有鸡蛋、新霉素、甲醛和辛苯苷醇-9过敏者)均可接种,一般流感高发期前接种。

  疫苗接种后大约7-10天开始产生抗体,具有保护作用,如果到目前为止没有得流感,也没有接触流感病人,就可以接种,接种后要保证10天内也不要接触流感病人。

  NO.6: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时要注意什么?

  1、如果孩子患有轻微感冒,症状较轻,状态良好,不建议带孩子去医院排队就诊,可能在等待就诊时,被传染其他疾病。

  2、出门佩戴口罩,注意保暖,路上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不要随意将手塞进嘴里。

  3、带孩子就诊时选择人较少的时间段,比如上午和下午开诊的第一个小时,等候时不要扎堆,选择人员不密集,通风较好的位置候诊,避免交叉感染。

  4、按照医嘱用药,做好居家隔离,孩子不要带病上学,直到症状消失后2天。

  5、患病孩子流鼻涕、打喷嚏严重的,建议用手绢或纸巾遮掩口鼻,进食前注意用肥皂清洁洗手,避免将病毒通过飞沫、再通过手进行传播。

  6、注意补充水分,对退热、缓解不适症状有帮助。饮食要均衡,减少过多进食甜食或高热卡食物。

  来源公众号北京同仁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