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子的智商由妈决定?哪种女人生的孩子聪明

智力开发

2015年05月08日

人们面对参差不齐的智商数,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人类的智力水平?孩子的智商遗传自母亲多还是父亲多?

儿子的智商由妈决定?

网上一度盛传着一种说法,说是母亲对孩子的智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的一个版本是:“决定智商的八对基因全部都是位于X染色体上面,然后男生是XY, X是来自母亲,Y是来自父亲。所以男生的智商全部都是来自母亲的遗传。”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研究人员统计了美国两千多个家庭的父母及孩子的智商数据,汇总发现,母亲和孩子之间的智商确实比父亲和孩子的相关性略强。比如,母亲和儿子的智商相关程度为0.443 (相关性越接近1,两者相关性越强),而父亲和儿子的则为0.411。但是这不足10%的差距实在显的微乎其微。这么看来,“儿子的智商由妈决定”的定论是完全靠不住脚的,妈妈爸爸和子女的智商都有着关系,但也都不起决定作用。

目前,医学界的主流观点仍然是“宝宝智商的高低与先天遗传和后天教育有关”。智商可能跟多个染色体遗传相关,单靠X染色体来确定下一代智商的高低,有失武断。

不可否认,智力虽然受遗传影响,而后天的环境对智力也有极大的影响。即后天教育、训练以及营养等起决定作用。音乐世家对孩子自幼有熏陶作用,但将一个音乐世家的子弟放到一个完全没有音乐的环境中去,那么这孩子永远也难成音乐家。

哪种身材女人生的孩子聪明?

研究显示,拥有丰臀细腰的“沙漏”形身材女性比“苹果”形身材和“水桶”形身材的女性更聪明,生的孩子智商往往也更高。科学家认为,可能是拥有“沙漏”形身材的女性臀部有较多的Omega-3脂肪酸。

女性丰满的臀部和大腿能积蓄很多脂肪,这里面含有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可能更多,这种不饱和脂肪酸对于怀孕期间胎儿大脑发育很重要。

与此相比,腰部脂肪中含有Omega-6脂肪酸,这种脂肪酸不适合胎儿大脑发育。腰部的脂肪可能还会引起糖尿病和心脏病。而太瘦的女性和“水桶”形的女性缺乏某些类型的脂肪。

也就是说,腰部脂肪中含有的脂肪酸不适合胎儿大脑发育,臀部脂肪的脂肪酸有益于胎儿大脑发育。趋利避害,所以我们要更多的臀部脂肪酸,不要腰部脂肪酸。所以,腰细屁股大的女人也就更容易生聪明宝宝了。

孕育聪明宝宝别寄望于“奇招”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伶俐。要孕育高智商宝宝,首先取决于遗传因素,智商不高的爸妈“翻盘”生出聪明娃的机会,虽然不是零,但肯定要低于聪明父母的组合。在遗传的基础上,要重视科学备孕和后天养育,也就是优生优育。科学备孕策略没有什么奇招,只能踏踏实实做。

首先,夫妻双方在备孕期要保证身体健康、生活规律、饮食平衡、适度运动、心情平和愉快,戒除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其次,孕前三个月,夫妻尤其是妻子要注意补充叶酸,此举有助于预防胎儿发育畸形。

怀孕后,准妈妈应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入,别偏食。有些孕妇为求宝宝脑子发育好,每天坚持吃核桃、深海鱼油等号称“Omega-3含量丰富”的健脑食物,直到分娩。陈志辽指出,此举也相当于偏食。理想的孕期营养摄入模式是适量进食,食物品种多样。

有些妈妈以为“孕期多动脑,宝宝更聪明”,特别是一些从事脑力劳动的妈妈,孕期仍坚持和孕前一样强度的工作。任何事都是过犹不及。准妈妈应理性评估自己身心的变化,孕期脑力劳动也不要‘过劳’。工作压力过大会导致妈妈焦虑,对胎儿身心发育也不好。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