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国外为何禁用学步车 你知道真正原因吗

智力开发

2015年07月08日

把小宝宝过早放进学步车里,就像让未成年的孩子驾驶轿车一样,是非常危险的事。统计表明,3~13岁儿童中,有10%~30%的儿童不同程度地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平衡能力差、易摔倒、胆小、内向、手脚笨拙、爱哭等症状,这是儿童大脑发育过程中某些功能不协调所致,医学上称为“感觉统和失调”。感觉统和失调的儿童90%以上不会爬行或爬行时间很短,而爬行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预防感觉统和失调的最佳手段。不建议使用学步车的6大理由:

330569-14102G0410758

1、减少了宝宝锻炼的机会

大运动锻炼能加强身体各部位运动的协调性,包括爬、站立、弯腰、行走等,而学步车将宝宝固定在其内,使宝宝失去了大运动锻炼的机会。因为学步是需要眼、手、足协调,而学步车前面的安全大托盘会挡住宝宝的视线,宝宝看不到自己走动的脚,不了解自己何以走动。加之学步是需要花“力气”的,但由于有车轮的滑动作用,孩子的用力就可随车滑动而“行走”,依靠学步车宝宝很容易从坐椅上站起来,缺乏真正的锻炼,自然不利于孩子学站练走。

2、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孩子是通过接触、抓握、敲敲打打、扔等学习认识物体,自由的探索有助于孩子智能的发展,学步车限制了孩子活动的自由,剥夺了孩子学习的机会,会影响孩子智力的发育。

3、影响宝宝的腿型与走姿

很多家长可能觉得,只要不过早使用学步车就没有危害。事实上,不管你什么时候使用学步车,学步车的危害永远都在。

就拿6个月会坐就能使用学步车这个观点来说,此时宝宝勉强站立的后果可能是“罗圈腿”,因为宝宝的骨骼中含胶质多、钙质少,骨骼柔软,而学步车的滑动速度过快,宝宝不得不两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弯形成罗圈腿。那如果是10个月宝宝会站的时候才开始使用呢,其实后果也差不多,3个月的时间并不能让宝宝的骨骼变得很坚韧。

4、加大了意外伤害的概率

有些家长认为使用学步车不容易发生磕磕碰碰,但实际上学步车容易使宝宝在大人眼皮底下受伤。学步车赋予了原本不擅移动、不知危险的婴儿以快速运动的能力,孩子有可能会快速进入危险地带,比如迎头撞向手持热水的你,可能就会导致宝宝烫伤,这些危险时常令妈妈猝不及防。一旦照料者对宝宝出现的反应稍慢,或跟不上宝宝在学步车里的移动速度,宝宝很容易因地面不平而倾倒或从台阶上翻下,导致宝宝磕破。

另外,学步车的应用缩短了宝宝“爬”的时间,过早使用可能相应减少宝宝的爬行经验,易导致手脚协调度不佳、触觉经验不足,或是日后离开学步车时容易跌倒。

5、影响走路姿势:踮脚走

要学会走路,跟神经、肌肉发育的成熟程度及视力发育密切相关,并不是单纯的帮宝宝直立起来就能学会走路。要知道行走是负重运动,当关节肌肉还未达到负重的要求时,过早起步会影响孩子下肢的发育。如才满7个月的小宝宝就坐学步车,因个子小,坐垫过高,由于脚不能完全着地只能用脚尖触地滑行,长久以后就形成前脚掌触地的踮脚走路姿势。

6、宝宝性格变古怪

宝宝1岁前学习爬行,对身体各部位动作的协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宝宝整天呆在学步车中,就会错过1岁前的爬行学习期,容易罹患感觉统合失调综合征,表现为好动、任性、脾气暴躁、不易与人沟通等,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阅读跳行等。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