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洗澡能让宝宝更聪明 80%中国家长不知道

智力开发

2015年07月10日

 小孩子家又不脏,随便一洗,干净就行了。不少父母认为给孩子洗澡只是洗干净身体那么简单,其实不然,好好洗澡,作用不少,比如能促进宝宝的脑部发育,很多家长对此并不了解。

2754_130129143445_1

 好好洗澡能促进宝宝的脑部发育,这点在《全球宝宝沐浴调研报告》研讨会上得到了证实,在对中国、美国等七个国家超过3500名拥有0-3岁儿童的家长进行的调查发现:仅有20%的中国家长表示沐浴时间对宝宝大脑发育很重要。

“沐浴中,多感官体验对帮助婴儿大脑发展至关重要,泡泡、水花、爱抚,这些互动都会使宝宝皮肤内的触觉小体获得更多刺激并传递至大脑,促进大脑发育。”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马琳强调,沐浴是促进儿童感官发育的一个绝佳机会。

3岁前,宝宝85%的大脑已发育完成,尤其1岁是发育最高峰,这时应尽可能多刺激小家伙,以强化大脑内负责学习的神经。比如,洗澡使宝宝能有机会使用嗅觉、触觉、视觉和听觉,为宝宝提供了多种感官的“游乐场”。

玩泡沫,有助于儿童发展手眼协调能力,意识到有些物体即使看不到也依然存在;洗澡时播放音乐或唱歌,可刺激负责记忆的大脑区域;洗澡时与幼儿交谈,也能促进语言能力发展;沐浴前后的常规按摩也是绝佳的肌肤接触机会。

摸孩子,摸了30年的北京同仁医院妇产科郑桂香总护士长表示,皮肤是胎儿发育的首个感觉器官,因此触觉也就成为婴儿培养的第一官能,很多小宝宝都是通过触摸来探索世界的,而皮肤接触一个是通过洗澡,还有就是给孩子做一些抚摸或按摩。

给宝宝洗澡时,比如洗头时可用点力量,稍微按压下,同时捏捏宝宝的肌肉,按按宝宝大腿、后背。有的新妈妈经验不多,加上宝宝小、太柔软,在水里怕危险,可在洗完后给宝宝做个抚触。

抚触时,宝宝面朝上,跟他交流的是妈妈,做背部抚摸时让宝宝翻过来,这时妈妈的声音在哪,妈妈的声音和刚才是不一样的,所以宝宝会想怎么和刚才不一样,有助于宝宝认知和理解力提高。每次抚触时别太用力,一天做两三次。相关阅读: 洗澡前:调水温先放凉水再放热水。调整水温时要先放凉水再放热水,以防宝宝意外烫伤。门诊中见过不少意外烫伤的宝宝,就是因为妈妈刚给倒完热洗澡水,突然接个电话或去开门,宝宝自行进入澡盆,造成意外伤害。

洗澡时:父母双手不离宝宝身体。洗澡时一定是父母的手托着宝宝的小屁股和双脚,永远是成人的手先来触摸水温,父母的双手慢慢把宝宝放进水里,而且手从来不离开孩子身体,这样宝宝有安全感。

洗澡后:适当按摩别太用力。做抚触时不要太用力,以皮肤微微发红即可,别强迫孩子,如果哭闹可停止。另外,宝宝的生长发育在夜间最旺盛,可选择准备入睡时沐浴,沐浴后按摩要注意别在吃饱奶后。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