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勿再使用益母颗粒

怀孕禁忌

2017年05月12日

日前,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益母颗粒非处方药说明书【功能主治】和【禁忌】项进行修订。

益母颗粒非处方药说明书修改事项

1、 功能主治:原来的“活血调经,行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月经不调,痛经,产后瘀血腹痛”,改为“活血调经,行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月经不调,痛经”。

2、 禁忌:原来的“月经过多者忌服”,改为“孕妇及月经过多者忌服”。

益母颗粒的主要成分为益母草。中医认为,益母草可活血,祛瘀,调经,消水,“治一切血病及产妇一切损伤”(《卫生简易方》),可用于治疗妇科产科各种疾病。因此益母草是历代医家用来治疗妇科病的要药。益母颗粒是常用的妇科中成药,常用于月经不调,痛经,产后瘀血腹痛等症。多数人认为中成药无毒副作用,因此较为轻视中成药的用药安全问题。

但是,根据文献资料,益母草有时反而能加重妇产科疾病。

有临床报告,益母草能加重痛经;致产后宫缩痛。

以益母草浸膏饲喂孕兔会引起流产。

另外,益母草具有肾毒性。动物实验表明,益母草可引起大鼠肾间质轻度炎症及少量纤维组织增生、肾小管轻度脂肪变。临床上也有益母草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报道。

日本研究人员用小鼠做实验研究益母草的抗癌作用,却意外地发现益母草会刺激与怀孕有关的乳腺癌的增长。

益母草能导致过敏反应,患者出现皮肤发红、胸闷心慌、呼吸加快。过量服用益母草膏后能出现腹泻腹痛。也有服用益母草中毒致死的报道。

益母颗粒非处方药生产企业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益母颗粒使用和安全性问题的宣传和培训,指导医师和患者合理用药。

临床医师应当仔细阅读益母颗粒说明书的修订内容,在选择用药时,应当根据新修订说明书进行充分的效益/风险分析。

益母颗粒为非处方药,患者用药前应当仔细阅读益母颗粒说明书。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