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孕2-4周易遇到的4个难题,早知道早预防

怀孕禁忌

2020年08月08日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很多朋友以为分娩是最难的,在分娩时,总会伴随产妇撕心裂肺的哭喊,让人心生害怕。但亲贝网小编告诉你,实际上,怀孕并不比分娩轻松,很多孕妇巴不得赶紧卸货呢。

  因为十月怀胎是个幸福而又艰辛的过程,即使是没有显怀、没有浮肿、没有妊娠纹的孕初期,也有很多难题,让孕妇很遭罪!

  孕早期,随着激素分泌的改变,70-85%的孕妇会发生很多不适的早孕反应,比如恶心孕吐、疲倦嗜睡、食欲不振、偏食厌食、胸部胀痛、畏寒等等。不过这些反应,多发生在孕6周前后,孕8-10周达到高峰,孕12-16周逐渐减少。也就是说,孕2-4周这个怀孕的初期,早孕反应还没有完全显现,孕妇还是比较轻松的,甚至很多孕妇都没有发现自己怀孕。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孕妇一点难题也没有。一般来说,怀孕初期,孕妇可能会遇到4个难题,一个没中实在太幸运了!

  难题1:宫外孕

  宫外孕,顾名思义就是在子宫腔以外的妊娠,医学上又称为异位妊娠。据统计数据显示,输卵管妊娠占宫外孕的95%以上,这是由于受精卵在输卵管内移动受阻,然后停在输卵管内着床发育,从而形成的输卵管妊娠。

  跟正常怀孕相比,宫外孕也会出现停经和胸部胀痛等一系列的孕初期表现,但是宫外孕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妊娠,对女性的生殖健康有很大的影响。

  除了停经和胸部胀痛外,宫外孕还有很多异常的表现,比如不规则的见红、急性腹痛和晕厥或休克。

  1.不规则的见红:宫外孕引起的见红,一般出血量不会高于月经量,所以经常会被误以为是生理期到来。

  2.急性腹痛:宫外孕的最明显症状就是急性腹痛。一般来说,腹痛的位置都是在下腹部,疼痛呈撕裂样,而且还伴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大汗淋漓。

  3.晕厥或休克:如果宫外孕时间比较久,胚胎发育增大,会出现流产或者破裂,一旦破裂,就会引起腹腔出血,轻则引发剧烈腹痛,重则晕厥或者休克。

  PS:总而言之,一旦出现宫外孕的表现,孕妇必须及时就医,千万不要硬扛着!

  难题2:先兆流产

  孕早期是先兆流产的高峰期,尤其是怀孕初期,很多先兆流产都是无知觉的,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出现,甚至孕妇根本不知道自己怀孕过。

  先兆流产的因素比较多,有的是“优胜劣汰”的产物,有的是孕妇自己不注意,接触了不该接触的物品,或者劳累过度引发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先兆流产属于正常的怀孕,只是在怀孕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或者遇到一些伤害,胎儿无法继续存活。

  先兆流产发生时,一般会出现这几个表现:

  1.见红:先兆流产最先出现的症状是见红,颜色可能是鲜红色、粉红色或深褐色,量不定,可能少量持续,也可能大量出现。

  2.腹部疼痛:先兆流产的疼痛,一般表现为绞痛或者持续疼痛,可能伴随坠痛,可能轻微也可能剧烈,但是如果跟见红同时出现的话,基本就是先兆流产了,孕妇必须就医检查。

  3.胎停育:还有些孕妇,既没有见红也没有腹痛,但是产检时,却发现没有胎心或者胚胎已经停止发育,这也属于先兆流产的一种。胎停育的发生,多是“优胜劣汰”导致的,胚胎本身就存在问题,所以无法持续发育。

  PS:一旦出现先兆流产,孕妇必须就医检查,然后根据医生的检查结果,进行保胎治疗或者直接放弃。

  难题3:胎儿畸形

  为什么说孕初期存在胎儿畸形的“难题”呢?虽然胎儿畸形直到孕中期才会发现,孕早期根本就发现不了,但是孕早期却是胎儿畸形的“发生期”。

  因为孕早期是胎儿各部位器官的发育期,对致畸形物质非常敏感,如果孕妇接触致畸形物质的话,很可能会影响胚胎的发育,增加畸形的发生。比如:抽烟喝酒、污染的环境、化学药剂、辐射源、以及胡乱服用药物等等。

  就拿怀孕2-4周来说,受精卵刚着床没多久,生理期推迟没几天,很多孕妇还没有发现自己怀孕,经常会把畏寒、疲倦嗜睡、食欲不振等早孕反应,误以为是感冒,于是又是退烧药又是感冒药的胡乱服用,结果这些药物被胚胎吸收,影响了胚胎的发育。

  还有孕初期的高温环境,受精卵最害怕的就是高温,如果孕妇经常处于高温环境,比如泡温泉、发高烧,都会影响受精卵的质量和活性,即使着床成功,也会出现很多异常,增加畸形和流产的发生。

  PS:不管有没有检查出怀孕,只要生理期没有到来,女性就应该谨慎一些,不仅要远离各种致畸形物质,还要远离高温环境,尽可能的保护自己,不要感冒生病,也不要磕碰受伤,更不能胡乱服用药物!

  难题4:不适反应

  有一种折磨叫“孕早期的孕吐”,虽然早孕反应多发生于孕6周,孕8-10周才达到高峰。但是每个孕妇的体质不同,早孕反应也不一样。有的孕妇整个孕期都很顺利,既没有不适的孕反应,也没有妊娠纹、妊娠斑;有的孕妇则比较遭罪,怀孕初期就已经出现了难熬的早孕反应,甚至会持续到分娩。

  1.恶心孕吐:恶心孕吐在孕早期非常常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

  正常来说,恶心孕吐对孕妇和胎儿没有太大影响,只是有些遭罪而已。不过有些孕妇孕吐非常厉害,于是就会担心会不会营养不良,影响胎儿的发育?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不需要太担心,除非是非常剧烈的孕吐,严重影响了进食,否则是不会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的。

  因为孕早期是胚胎期,胚胎发育需要的营养比较少,孕妇体内储存的营养基本可以满足。孕吐时,只要孕妇能够把食物吃进肚子里,即使很快就吐出来了,食物里的营养也会被吸收一部分,每次一部分,次数多了营养自然多,基本可以满足孕妇和胎儿的需求,所以孕妇不需要太担心。

  PS:孕吐厉害时,建议孕妇饮食清淡、少食多餐。

  2.胸部胀痛:胸部胀痛主要跟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有关,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孕期增加,孕妇逐渐适应,胀痛反应会慢慢缓解的。

  孕早期很多孕妇都会出现胸部胀痛的情况,如果胀痛轻微,顺其自然即可,不需要过度干预;如果胀痛比较厉害,可以通过热敷和按摩缓解(用温水把毛巾打湿,放在孕妇的胸部热敷,热敷后对乳房进行轻柔的按摩);如果胀痛严重,疼痛难忍,建议就医检查。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两个问题:

  1. 内衣要合适:孕早期,虽然胸部变化不大,但是为了健康着想,建议孕妇更换合适的内衣,最好是纯棉的、松紧合适的、不带钢圈的,既要让胸部舒适,还要避免压迫的不适。而且晚上睡觉时,再舒适的内衣也要脱下来。

  2.不要随意刺激:不管是孕早期,还是孕中晚期,孕妇都要做好胸部的护理,既不能暴力以对,也不能随意刺激,以免引发宫缩,增加先兆流产的风险。

  总而言之,胸部是一个非常脆弱的部位,对孕妇来说,堪比肚子一样的存在,整个孕期都要谨慎对待,做好保护和护理。

  怀孕初期,还有很多未知的难题,但是可以确认的是,只要孕妇小心谨慎,远离各种致畸性物质,做好自身的保护,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产检,胎儿发育将会很健康,各种难题也会迎刃而解!亲贝网小编祝福所有孕妈都能顺利卸货,拥有一个健康漂亮的宝宝。

  信息来源:叮麻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