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童误服降压药身亡 家长谨记这 4 件事让孩子远离危险

医药安全

2020年11月22日

  亲贝网小编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家长为了哄孩子吃药,把药说成是糖,然后再喂给孩子。现在的婴幼儿用药也确实大部分都是甜的,有的甚至很香,也难怪让孩子信以为真。而且这样做效果确实不错,很多孩子对吃药不再那么排斥了。

  然而这样做确实好吗?

  就在昨天下午,亲贝网小编在网络上看到一名女童不幸身亡的消息,原因是误服了 30~40 颗放在桌上的降压药,并且延误了送医时机。

  孩子为什么会误服降压药?就是因为她把药当成糖来吃了。

  在孩子眼里,甜的就是好吃的,根本不能分清哪是药哪是糖,当然这主要和家长平时的误导有很大关系,可以说是家长的错误教育方法导致了这一悲剧的发生。

  药物中毒事件并不少见,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2016 年,仅上海地区就发生过 180 起儿童药物中毒事件,平均每 2 天就有 1 例。

  在这些中毒案例中,81.4% 都是孩子自己误服导致的。

  那么怎么做才能避免药物中毒事件发生?家长谨记这 4 件事让孩子远离危险

  1. 收纳好各类药品

  把药放置在孩子难以触及到的地方,每天需要吃的药,也一定不要随手放在桌柜上。

  2. 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吃药

  孩子天生好奇善于模仿,大人在孩子面前吃药,孩子也会模仿大人的行为导致误服。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也可以试着做一些药物科普。

  3. 千万不要哄骗孩子药是糖

  当孩子需要吃药的时候,绝对不要哄骗孩子药是糖,虽然可以让孩子乖乖吃药,但会给孩子埋下认知混淆的恶果,很容易误导孩子乱吃药。

  4. 不要用饮料瓶分装药物

  切忌用饮料、矿泉水瓶分装药物,以防宝宝因为好奇而误服。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