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预防儿童中毒?

医药安全

2022年07月20日

  儿童想象力丰富、探索和求知欲望强烈,但自控能力较差,常常会因为强烈的好奇心,误食或误用有毒有害物质而发生急性中毒。小编提醒:预防儿童中毒,以下事项家长们要注意!

  1、家庭中常备的药物要在专门的收纳空间中储存,必要时可加锁放置,并及时清理过期和不常用的药物。

  2、毒性较大的日常化学品(如厨房和厕所用的清洁剂、卫生杀虫剂等)要放在儿童不易获得的地方。

  3、要及时清理掉不必要和准备废弃的有毒物质(如油漆、电池、汽油等)。

  4、使用频率很低的有毒物质不要大量购买和存放。

  5、儿童居室内和经常活动场所附近不要养植容易导致儿童中毒的植物(如水仙、夹竹桃、曼陀罗、蓖麻等)和动物(如毒蛇、蜈蚣、蝎、蜘蛛等)。

  6、使用喷雾杀虫剂、蚊香或是居室空气消毒后,应通风数十分钟后再进入。

  7、不要使用食品作为杀虫、灭鼠的毒饵,毒饵要放置在儿童不易获得的地方。

  8、不能用装饮料、食品的容器装药品、化学品。

  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培养儿童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清洁的东西、生吃瓜果要洗净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其改掉吸吮手指、从地上捡食品、吃路边摊位零食、边吃边玩、玩耍来源不明东西、采食路边野果等不良行为习惯。

  那导致儿童中毒的常见毒物有哪些?

  导致儿童非故意中毒的常见毒物类别有:农药(杀虫剂、杀鼠剂、除草剂等)、药物(非处方药和抗生素、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处方药、中药制剂、营养药物等)、日用化学品(清洁剂、化妆品、消毒剂等)和有毒生物(蛇、蝎、蜂、菌类等)。

  注:亲贝网小编整理于妇幼保健。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