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伊利赵国梁的养牛经:让奶牛享受“工作”的乐趣

热门信息

2014年03月05日

伊利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曾经把挤奶看作是奶牛最重要的工作。套用这种说法,把生活在哈沙图的奶牛形容为“惬意地生活,快乐地工作”,应不为过,因为这恰恰是赵国梁所着力实现的目标。

伊利赵国梁的养牛经

哈沙图牧场主要采用并列式集中挤奶。赵国梁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奶牛并不习惯,尤其是第一次挤奶的牛,会有恐慌情绪,这时候就要非常耐心,绝不能驱赶,甚至是虐待,“否则,牛虽然上了挤奶台,可牛奶却没了。”

“前些年,奶牛不上挤奶大厅给一棒子,不上挤奶台打一棒子,那很正常。现在不行,绝对不行,我们不允许让奶牛有一点儿悲伤感和恐惧感!”赵国梁说,奶牛的排乳反射期是2~7分钟,如果因为各种因素错过了这个时期,挤奶过程就会不通畅,长此以往,奶牛的乳房发病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在奶牛挤奶的过程中,哈沙图牧场的主要做法是“以老带新”,在日常管理上,虽然生过二胎甚至多胎的牛要分开饲养,但在挤奶时则可以让生过二胎的带领头胎奶牛。时间长了,奶牛就会形成习惯,而且还会按顺序上挤奶台,位置也会很固定。

伊利赵国梁的养牛经

为了增加奶牛挤奶时的舒适度,牧场还在挤奶台上铺设了橡胶带。在挤奶之前,挤奶工都会对奶牛的乳房进行药浴,然后再用吸水性很强的纸巾进行擦拭,一是为了杀菌,二是增加乳头的润滑效果,防止在挤奶过程中设备对乳房造成损伤。

挤完奶以后,还要对乳房进行二次药浴,主要是为了杀菌和密封乳头。赵国梁告诉记者,“奶牛在挤完奶之后,乳头是张开的,细菌很容易趁机而入,通过药浴可以在乳头上形成保护膜,而且挤奶后的药浴液浓度更高,杀菌效果也更好。”

为了防止奶牛“工作”之后马上卧床,增加乳头感染的几率,牧场工作人员会在奶牛挤奶时把饲料准备好,而且要在离挤奶通道最近的地方多投放饲料,这样可以更方便奶牛采食;同时还要趁机把卧床平整好,让奶牛回来后先进食、喝水,然后再卧床休息。

在伊利牧场,“对牛弹琴”已经变成了一句彻头彻尾的“怪话”。据说给奶牛听和谐的音乐,可以增强奶牛大脑皮层的兴奋,使排乳反应加强,从而增加产乳量。因为有了音乐生活,伊利牧场的奶牛比原来多产5%~12%。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