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欠揍”行为 该如何调教好

行为心理

2015年08月19日

 

中国传统家教中有句老话:“不打不成器。”可结果往往是以宝宝的委屈哭闹和你的难受心情收场。其实,面对宝宝们的不良行为表现,不打不骂也会让宝宝乖乖地听话。

宝宝十大“惹火”行为排行榜

1.乱发脾气,哭闹不休。只要妈妈没有满足自己的要求,宝宝就会乱发脾气,扔东西、地上打滚、大声哭闹来宣泄自己心中的不满,怎么哄劝都不听,企图通过这种方式让妈妈顺从自己。

2.不好好吃饭。不少宝宝在吃饭这个问题上常常令妈妈们感到头疼,该吃饭时他们要么不吃,要么跑来跑去,弄得妈妈们哄着追着喂。

3.该睡觉时不睡觉。有些宝宝作息时间很不规律,中午和晚上该睡觉的时候不好好睡,职场妈妈白天上班,晚上还要被宝宝们折腾,筋疲力尽,发脾气在所难免。

4.打人、咬人。有些宝宝在开心、紧张,或伤心时,以打人、咬人来表达自己的情绪,经常接到来自同伴妈妈的“投诉”。

5.抢玩具,不懂得分享。宝宝在跟同伴一起玩时,看到其他宝宝好看好玩的玩具,常常眼疾手快地占为己有,弄得同伴哇哇大哭,而当同伴想玩他的玩具时,又死活不允。

6.训练大小便时尿裤子。有的宝宝在大小便问题上,经常会控制不住自己,尿了又不说,怎么也教不会,让妈妈们伤脑筋。

7.没有收拾自己物品的意识。很多宝宝在家天天上演“孙悟空大闹天宫”,玩具、图书扔的到处都是,完全没有自觉收拾的意识。

8.过度依赖。有的宝宝喜欢黏着妈妈,妈妈离开就哭闹,妈妈做事就捣乱,让妈妈们恼火。

9.逆反。宝宝的脑子里装着许多“不”字:不去、不要、不干等等,弄得妈妈们很烦恼。

10.做什么事都喜欢自己来。有的宝宝做什么事都要自己参与,如脱衣服,妈妈帮她脱了她就哭,要自已脱;妈妈把门打开了,她不愿意,要妈妈关上重新让她开。

 

冷静处理的方法

面对宝宝的这些“惹火”行为,妈妈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同时了解宝宝行为背后的原因:宝宝受身心发展限制,产生很多不良行为是不可避免的。建议妈妈仔细观察、冷静有效地处理更好。

鼓励和强化正面行为

每次有小客人来贝贝家,妈妈都叫贝贝把玩具拿出来给小客人分享,可他都不愿意。有时候妈妈去找了一两个玩具给小客人,他便大哭大闹,妈妈感觉宝宝太自私了!

专家支招:妈妈要让宝宝明白,这些玩具即使和其他人分享了,依然是属于他的。

不如试着给宝宝多讲一些分享后获得快乐的故事,或者让宝宝观察别人获得他提供的玩具后的开心情绪,让宝宝意识到自己的分享行为可以为别人带来快乐,当他体验到这种快乐后就会慢慢有分享的意识。特别是当宝宝开始学会分享后,妈妈要多鼓励宝宝的行为,这些鼓励可以通过语言来表达(“今天你能和小朋友分享你的玩具,真是太棒了!”),也可以通过给宝宝抚摸和拥抱来表示。宝宝的良好行为在得到妈妈的肯定与鼓励后,往往会更频繁地表现出来。

提早告知要做的事

鹏鹏最喜欢跟爸爸妈妈一起去动物园玩,但每次去,鹏鹏总是不太合作,如走不了几步就要抱,伸出小手去碰碰动物,吓得爸爸妈妈担心他受伤。你要是不抱他或不准他碰,他就大哭大闹。

专家支招:妈妈在带宝宝出行之前,先跟宝宝讲清楚他要做到什么,使宝宝心理上有准备。如案例中的小鹏鹏,爸爸妈妈在带他出去之前就要先提醒他,跟他说好:“今天去动物园不能要妈妈抱,你要自己走,累了可以休息一会儿再走,不然就不带你去”,“在动物园里不可以随意摸小动物”。同时,跟他解释这样做的原因,最后肯定地告诉他,如果他做不到,以后就不带他出去玩了。

转移注意力

文文在长牙,什么东西都喜欢放嘴里咬。比如啃玩具,妈妈担心玩具不干净,就把玩具夺走了,文文为此哭闹不已。

专家支招:对于宝宝的哭闹,妈妈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处理。如妈妈随便拿起身边的一样东西跟宝宝说:“你看这是什么,它怎么这样呀……”或者拿出宝宝喜欢的动画形象,如孙悟空、喜羊羊等,宝宝的注意力自然会被引向别的事物,这时往往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立刻不哭了。

 

预先约法三章并坚决执行

佳佳对吃饭不是很有兴趣,而且吃的时候把饭菜洒得到处都是,甚至用手去抓饭菜。妈妈提醒了她很多次,她都不听,没辙的妈妈生气地拿走了她的碗筷,佳佳自然大哭起来。

专家支招:对于提醒了多次依然无效时,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事先跟宝宝约法三章。你可以在吃饭前告诉宝宝:如果不把自己碗里的饭吃完,而且不好好吃的话,会立即收走她的碗筷,饿了也不会给她任何东西吃。言出必行,坚决执行。如果宝宝不听话,你一定要按之前约定好的处罚方式来做。千万不能看不得宝宝挨饿,另外给他加餐或提供零食,这样做的恶果是:之前的约法三章对宝宝没有任何作用。

计时隔离

三岁的小天最喜欢玩玩具,家里有很多的玩具。这天,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他还在客厅摆弄他的玩具,妈妈叫了好几次他都不吃饭。妈妈生气地说,再不过去吃就强制收走他的玩具。小天哭了起来,边哭边摔了手中正在玩的变形金刚,破损的玩具摔得一地都是。

专家支招:面对宝宝这种具有破坏性问题的行为,如打架、摔东西、故意损坏玩具等,有效的处理方法就是“计时隔离”,让他独自在一个屋子里待一会儿,不要急于去说服他。运用这种方法事先要和宝宝一起制定规则,让他明白在什么情况下会被“隔离”,同时将“隔离”的措施也向他说清楚。

一般来说,“隔离”时间不要太长(3岁3分钟左右)。卫生间和卧室是较常用的“隔离室”。在宝宝出现问题行为时,你可以用简单的语言告诉他要被“隔离”,“妈妈告诉过你不许乱摔东西,你刚才摔坏了玩具,现在到隔离间去。3分钟后才能出来。”最后,在“计时隔离”结束后,妈妈要跟宝宝说明他为什么会被“隔离”,让他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行为与被“计时隔离”的关联。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