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四大怪异行为 家长该咋办

行为心理

2015年09月07日

行为1:孩子特喜欢和别人亲热

孩子才2岁,但是看到别人家5岁大的男孩子就要亲人家,弄得人满脸湿乎乎的,避之不及,但是孩子自己没有觉察,让做家长的很不好意思也很困惑,宝宝为什么这样做呢?其实,有的孩子天生有强烈的情感需要,这些孩子当中,有些会把爱藏在心理,有些则是喜欢热烈的表现出来,这样才会觉得自己的爱有了寄托。所以,孩子喜欢和人亲热只是在表现自己喜爱的一种方式,又因为年龄小,没法读懂他人的身体语言,不明白地方并不喜欢自己这样。

应对方法:可以教孩子一些表达情感和问候朋友的方法,最好是亲身示范给孩子看,例如,在邻居孩子过生日时,送一张小卡片或者一小盆花给对方。

行为2:特别爱发脾气

当孩子午睡起来后发现自己之前玩的小熊、小兔子、图书画册都不在桌子上了,而是被妈妈收进箱子里了,孩子就怒气冲天,哭闹不休,说妈妈真讨厌。其实,这是大人不理解宝宝对东西的摆放、睡觉时间、吃饭时间等生活中积累的习惯和规矩,每天看似例行公事的进行着,但其实宝宝通过这样有规律的平静生活是在把握一种安全感。如果突然多了些改变,会让孩子变紧张,然后通过怒气发泄自己的情绪。

应对方法:家长应该理解孩子的心理习惯,等到孩子再大些能承受更多事态变化时再让孩子学习适应。不过,孩子依旧是希望能到点睡觉,到点吃饭,哪怕不能在外面玩得太久。家长若觉得孩子把玩具放得太乱了,那可以跟孩子商量下把玩具收拾下,更可以鼓励孩子自己收拾玩具,让孩子适应自己做出的改变。

行为3:孩子特别喜欢引人注意

当大人在一边讲话时,孩子特别不听话,稍不注意他就大声喊叫,如果大人不理他,他还会摔东西。有时家里来了客人,孩子还会“霸占”着客人,围着客人说这说那的,让家长很不好意思,觉得对客人不礼貌。其实,孩子喜欢吸引别人的注意是他自我意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表现,随着孩子迅速提高的感知,他的表现欲也不断增强,再不愿意被大人“冷落”,而很多家长除了给孩子充足的生活物质外,精神上常常不够关注孩子。

应对方法:多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然后努力理解并给出自己的想法,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这样孩子就不会毫无意义的捣乱了。

行为4:特别爱整洁

才3岁的孩子就对家里的脏乱很反感,如果地方洒了一滴水,孩子都要叫妈妈擦掉,甚至自己也会拿抹布擦掉才会继续玩自己的。孩子这种行为正是学习和了解纪律和规范的表现,他们认为这是必须严格遵守的,所以就特别注意那些细节。如果大人平时有教孩子怎么处理自己制造的脏乱行为,那孩子就会很不理解大人自己掉在地上的米粒没捡起来这种事情。

应对方法:家长可以利用有趣的事情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等孩子长大些再告诉孩子有些事情是可以先放一边然后找时间再处理的,比如掉在地上的米粒可以等吃完饭后再清理,并且让孩子帮忙,这样孩子会觉得自己很能干。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