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孩爱吃橘子变小黄人儿

小儿皮肤病

2017年04月01日

timg35

小孩爱吃橘子变小黄人儿(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这几天我儿子皮肤有些发黄,也没有感觉哪儿不舒服。不知是咋回事?”义乌的王女士带着两岁的儿子庆庆(化名)来到稠州医院儿科门诊,有些担心地问接诊医生、儿科主任夏文芬。夏文芬随即为其做了相关检查,结果显示孩子身体状况良好。王女士松了一口气。可是,没检查出疾病,那为啥孩子的皮肤会发黄呢?王女士有些不踏实。

随后,夏文芬又给庆庆做了微量元素检查,结果显示:孩子体内有一项指标“胡萝卜素”超出了普通人体的两倍多。胡萝卜素大量存在于柑橘类水果中。经仔细询问,原来7岁的庆庆特别喜欢吃橘子类水果,爸爸妈妈为了满足孩子的口味,就在家里备了各种橘类水果,庆庆时不时地剥几个橘子往嘴里塞。

“娃娃没病,而是橘子吃得太多了。短时间内大量食用含胡萝卜素高的食物就会造成皮肤发黄,除了橘子,过多摄入胡萝卜、柿子、南瓜、橙子等都会引起皮肤变黄。”夏文芬解释。

夏文芬说,胡萝卜素本身对人体是有利的,但是短时间内吃得过多,超过了肝脏的分解能力,就会沉积到血液里,表现出来就是皮肤发黄。当然,也不是所有人吃橘子过多都会出现皮肤泛黄的症状,只有那些身体中缺少消化分解胡萝卜素特定酶的人群,过量食用柑橘类水果才容易变成“小黄人”。这种情况成人和儿童都有,以儿童最为常见。有的儿童体内对于胡萝卜素的代谢能力不足,或是代谢酶含量不足,或者活性比正常人弱一些,这种属于特殊体质。

夏文芬说,这类人群即使皮肤发黄,也无须担心,只要停止食用相关食物后,色素就会自行消退,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虽然对身体无害,也不鼓励孩子进食单一水果,可以丰富一下种类,让孩子的营养更均衡。

(原标题:小孩爱吃橘子 变成“小黄人”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