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防流感!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携手万孚健康、天猫医药为健康赋能

热门信息

2020年10月15日

  据公开数据显示, 近三年“流感”搜索词从每年的10月底11月初开始攀升,线上药房流感相关的产品,以“流感检测试剂”为例,2019年在流感高发季节月份的销量为其他月份的2-4倍。

  2020年,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携手万孚健康和天猫医药开展“流感预防互联网健康科普”公益活动,10月14日开始,民众进入淘宝直播搜索“天猫医药”,即可观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处置指导专家、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主任蒋龙元教授主讲的《流感高发季来袭,听蒋主任和平博士聊如何保护家人健康》公益直播以及通过“天猫健康官”查阅《流感检测和预防核心知识手册》,免费获取从流感日常预防到检测治疗的专业健康知识。

图片1.png

季节性流感多发于冬春季,易与普通感冒混淆,诊断有赖于检测

  目前导致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我国北方每年流感活动高峰一般发生在当年11月底至来年的2月底,而南方除冬季活动高峰外,还有一个夏季(5~8月份)活动高峰。

  流感的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重,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体温可达 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图片2.png

  由于流感的症状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所以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

  据万孚健康大数据显示,除了前往专业医疗机构诊治,2019年约有1万人次通过互联网购买并使用流感检测试剂,最常被咨询的问题是“检测结果判读”。

图片3.png

  蒋龙元教授表示:流感检测试剂是通过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来取样呼吸道分泌物进行检测,适用于流感病毒感染的辅助诊断。若得到阳性结果,提示可能感染,但不能确定,需及时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传染他人和交叉感染),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排除或确诊。

全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婴幼儿、老年人和孕妇等5类人群需重点防控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开发布的资料显示,所有流感(包括无症状感染)在成年人中的罹患率为 10.7%。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 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

  以下5类人群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需重点防控:

  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年龄≥65岁的老年人;

  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肝肾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等;

  肥胖者;

  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图片4.png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包括:注意日常防护、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等;在流感流行季节,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开展的本次公益活动,旨在通过互联网生动化展示、直播互动等当下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社会第一时间传递科学、权威的流感预防知识,携手社会力量和大众构筑起流感预防的第一道防线,探索新媒体环境下的健康科普和健康文化的传播,加强在信息化时代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计划做出应有的贡献。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