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到换季孩子就容易过敏,妈妈应该怎么做?

行为心理

2021年10月21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小孩子的抵抗力较差,每年到了换季的时候,很容易过敏,甚至引发感冒发烧。我国儿童过敏性疾病已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WHO已经将过敏性疾病列为21世纪最严重的公共问题之一,并非危言耸听。

  过敏反应的形式和程度多种多样,过敏性疾病也是一系列的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哮喘、结膜炎、湿疹、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

  根据过敏发生时的具体表现不同,又可以分为速发过敏和迟发过敏。

  速发过敏

  也就是急性过敏,孩子吃过某种食物、接触过花草或某种物品后,几小时内就出现荨麻疹、呼吸窘迫、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症状。

  迟发过敏

  一般发生在2-3天之内发生上述过敏的反应,如果给宝宝添加辅食后,出现腹泻、腹痛、哭闹、皮疹等反应,家长一定要追溯一下宝宝这3天之内吃过的食物,是否接触过之前没有吃过的食物。

  如何识别宝宝是不是“敏宝”?

  对于儿童过敏疾病,家长最关心的就是怎么才能准确地识别。宝宝在母乳或是混合喂养阶段,想要确定是否牛奶蛋白过敏,可通过观察大便来判断。

  · 大便——观察是否有黏液便或血便;

  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医生通常通过宝宝的症状表现,或是结合家族史即可判断。临床上,目前常用的诊断方式以及存在的问题包括:

  · 皮肤点刺试验——存在较高的假阳性,因为宝宝本身的皮肤就很娇嫩、比较敏感;

  · 血清IgE检测——又称急性致敏原检测,存在较高的假阴性;

  · 血清IgG检测——又称食物不耐受检测,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检测意义并不大;

  总之,先要确定孩子的过敏原,然后对症进行规避就可以。

  文章综合:亲贝网、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

+1

来源:综合 作者: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