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吃完柿子不能喝酒?是食物相克吗?

营养饮食

2022年01月27日

  在饮食界一直流传着各种各样食物相克的“谣言”,有的“谣言”不攻自破,有的“谣言”却暗含科学道理。为什么吃完柿子不能喝酒?食物真的会相克吗?

  每一道食材都有自己独特的营养成分,当这些营养成分混合在一起的时候,可能会发生质变或者变质,所以放在一起吃的时候,可能会形成病因,这就是所谓的食物相克。然而事实上,2018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一号消费预警发布:食物相克说法都是谣言。

  对于食物相克,早在1935年,我国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创始人郑集教授,就在民间传言较广的184对所谓“相克食物”中,选择了当时最为流行的14组食物,包括蜂蜜和葱、牛肉和板栗、花生和黄瓜,还有螃蟹和柿子等,分别开展了人体实验和动物实验,结果无论人还是动物,一切正常。这也是首次通过科学实验直接驳斥“食物相克”一说。

  那么为什么吃完柿子不能喝酒呢?这并不是食物相克。这是因为,柿子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叫做鞣酸。酒中含有酒精,会刺激胃部分泌大量的胃酸。胃酸会使鞣酸变成一种块状的物质。这些物质不能被吸收,如果不被排除体外,那么时间长了就会形成胃结石。另外,柿子性寒,吃完柿子后大量喝酒,寒热不调,容易引起腹泻。这就是为什么吃完柿子后不能喝酒的原因。

  内容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