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深入解析深度水解奶粉,新手宝妈别错过

热门信息

2022年05月27日

  宝宝刚出生,肠胃消化系统与免疫系统都没有发育完善,需要宝妈精心呵护,才能健康成长。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宝妈们一定要了解宝宝体质,然后选择适合的喂养方式。就比如说,如果自家宝宝喝普通奶粉之后,出现了呕吐、便秘等肠胃问题,湿疹、红斑等皮肤问题,以及咳嗽、流涕等呼吸道问题,那很有可能就是牛奶蛋白过敏了,需要及时就医,检查过敏原,一旦确定宝宝是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那就需要选择深度水解奶粉1。很多新手宝妈对深度水解奶粉不了解,接下来就给大家详细解析一下。

       深度水解奶粉适合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宝宝

  其实,宝宝之所以牛奶蛋白过敏,是因为普通奶粉中的牛奶蛋白分子太大,肠胃吸收不了,尚未发育成熟的免疫系统就会对吸收不了的大分子蛋白做出免疫反应,也就是临床看到的一些过敏症状。而深度水解配方就是将大分子牛奶蛋白经过加热、超滤、水解等特殊工艺,使其分解成短肽和少量游离氨基酸,从而降低过敏可能性,故适用于大多数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宝宝2。

 (图片来源于网络)

       深度水解奶粉之间也有区别

  当然,并不是所有深度水解配方都是一样的,不同深度水解配方的蛋白质水解程度不同,在选择时需要注意肽链越大,致敏性越高3。

  像雀巢健康科学旗下的深度水解配方,肽敏舒和蔼儿舒,水解得就非常充分4,多肽残留比例低,分子量小于1200Da的肽段占比≥95%,残留蛋白过敏原也非常少,β-乳球蛋白<0.01mg/g。对于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来说,喝肽敏舒和蔼儿舒这样水解程度高的深度水解配方能够更好地缓解过敏症状。

  当然,在营养方面也无需担心,肽敏舒中添加了50%纯化乳糖,不仅可以促进钙吸收5,帮助宝宝骨骼发育,而且还有助于宝宝肠道菌群正向调节6,减少肠道菌群紊乱。此外,纯化乳糖还可以改善口感7,对于提高宝宝依从性很有好处。

  另外,蔼儿舒也同样拥有充足的营养支持过敏宝宝生长发育,它配方中添加了短肽+MCT+核苷酸,其中短肽由于分子小会更好吸收8,还能够帮助宝宝维持肠道屏障功能9,而核苷酸也可以有效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减少腹泻的发生10。还有它添加的39%MCT,也可以快速给宝宝提供能量,就算是宝宝有慢性腹泻,肠黏膜受损,MCT的吸收也不会受到影响11。

  看完肽敏舒和蔼儿舒的详细介绍之后,可以看出,蔼儿舒是没有添加乳糖的,而且在慢性腹泻的情况下也可以快速补充能量,如果宝宝不仅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而且还存在腹泻,那就可以选择蔼儿舒。如果宝宝只是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可以选择肽敏舒。这两种深度水解配方都获得了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许可,里面的营养也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通则》相关要求12,13,完全能够满足宝宝成长需求。而且,肽敏舒还可以作为6个月以下婴儿单一的营养来源或者6个月以上婴儿配方奶的替代品14。

  看完上文,相信各位宝妈已经对深度水解奶粉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自家宝宝喝普通奶粉之后出现了首段提到的2种及以上症状,累及2种及以上器官系统的,就需要及时带宝宝就医。如果确诊宝宝是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就给宝宝换上适合的深度水解奶粉,相信过段时间宝宝的过敏症状就会有所缓解。

  参考文献:

  Fiocchi A, Brozek J, Schünemann H, et al.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WAO) Diagnosis and Rationale for Action against Cow's Milk Allergy (DRACMA) Guidelines[J].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Journal, 2010, 21(s21):57-161.

  《中国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诊治循证建议》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2013)

  Luyt D, Ball H, Makwana N, et al. BSACI 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cow's milk allergy.[J]. Clinical & Experimental Allergy, 2014, 44(5):642-672.

  Towards optimised management of cow's milk protein allergy.Allergy & Immunology - European Medical Journal. 2018;7:50-9.

  Abrams S A , et al.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2, 76(2):442-446.

  Francavilla R, Calasso M, Calace L, et al. 2012;23:420–7.

  Rapp M, Martin-Paschoud C, Nutten S, et al. 2013;3:p132.

  Zaloga GP, et al. Physiologic effects of peptide-based enteral formulas. Nutr Clin Pract. 1990,5(6):231-237.

  Zaloga GP, et al. Improved hepatic protein responses with hydrolyzed protein versus intact protein diets after trauma (Abstr). Crit Care Med. 1992;20:94

  Vieites M, et al. Exogenous nucleosides accelerate differentiation of rat intestinal epithelial cells[J].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8, 99(04):732-738.

  李廷玉主编. 婴儿营养原理与实践[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9:11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10-03-26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25596-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通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10-12-21发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品标签、说明书(国食注字TY20195010).特殊医学用途婴儿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食品-肽敏舒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