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牛奶、奶制品的营养价值及注意事项

营养饮食

2022年09月06日

  牛奶和奶制品(如奶酪和酸奶等),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我国数十年前就提出过“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口号。牛奶和奶制品含丰富的易吸收的营养物质,可以提供大量的钙和蛋白质。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食品加工行业还为人们提供了低脂牛奶及奶制品。所以,很多人已经将奶制品作为每日健康饮食的选择。

  每天,人们的身体需要足够的蛋白质来维持生命活动并修复受损组织,而钙可以帮助人们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强健。牛奶中的钙质是优质钙源,因为牛奶中的钙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奶制品替代品如豆奶、豆奶酸奶和豆奶奶酪也可以作为牛奶和奶制品的良好替代品。奶制品中的脂肪含量差别比较大。

  对于小孩来说,奶中的脂肪可以给他们提供热量并供给脂溶性维生素和维生素B2和B12。然而,奶制品中的脂肪大部分都是饱和脂肪酸,对成年人和年龄较大的儿童来说,过多的脂肪摄入可能导致能量摄入过剩,甚至引起肥胖。饮食中高含量的饱和脂肪酸还会升高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对人们的心脑血管健康不利。一般情况下,奶制品的包装上会给出脂肪、盐、糖等物质的含量,人们可以对比这些信息并选择相对健康的奶制品。

  当人们需要控制脂肪摄入的时候,选择低脂牛奶是比较明智的。半脱脂和脱脂牛奶虽然脂肪含量低,但仍保留了牛奶中其他的所有对身体有益的物质。一般来说,奶酪中的盐和脂肪含量都比较高。虽然奶酪也属于健康食品,但人们应该控制奶酪的摄入量和食用次数。

  大部分奶酪,包括布里干酪、斯蒂尔顿芝士、切达干酪等,脂肪含量一般在每100克20-40克之间。当食物中脂肪含量大于每100克17.5克时,就可以被称为高脂食品,显而易见,奶酪也属于高脂食品。某些奶酪的盐含量也相当较高。而高盐饮食会引起和加重高血压病。所以,人们如果使用奶酪调味,应该食用一些味道重的奶酪,这样就可以用少量奶酪达到调味的效果。另一种可供选择的奶酪是低脂硬奶酪,这种奶酪脂质含量一般在每100克10-16克。而由脱脂乳做成的白软干酪则脂肪含量更低。黄油和奶油脂肪含量也很高,所以应该尽量减少这两种食物的摄入。

  人们可以选择用酸奶或白干酪代替奶油,这样可以减少脂肪摄入,但与此同时,人们应该注意糖的摄入量,因为很多酸奶中额外添加了糖分。低脂奶酪、奶油和黄油中的蛋白质、钙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都是与全脂奶制品相似的。所以人们可以选择低脂奶制品。

  对于孕妇来说,奶类食品也是有益的食品。牛奶中的钙质和蛋白质可以对胎儿骨骼和发育起到重要帮助作用。但女性怀孕期间,奶酪和某些奶制品是应该避免食用的,因为它们可能会对胎儿带来伤害。怀孕期间喝的牛奶都应该经过严格的巴氏消毒。

  人们从超市中买来的牛奶大部分是经过巴氏消毒的,但也有些农场会出售生牛奶。如果人们不确定买到的牛奶是否经过巴氏消毒,应该煮沸后再喝。同样,孕期妇女不应食用未经消毒的羊奶和奶制品,比如未消毒羊奶奶酪。孕期妇女也不能吃软奶酪等带皮的奶酪。因为这些奶制品可能含有较多的李斯特菌属,这种细菌甚至会造成流产、死产和新生儿的严重疾病。白软干酪、加工干酪、羊奶酪等硬质干酪对孕妇来说是相对安全的。

  牛奶和奶制品对小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食品。奶制品是很好的能量和蛋白质来源,也可以为小孩子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牛奶中的钙质能够帮助小孩和年轻人的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发育。

  医学专家建议,新生儿的前六个月最好用母乳喂养。如果小孩没有条件行母乳喂养,可以用婴幼儿配方奶粉代替。在1岁之前,婴幼儿都不应该直接饮用纯牛奶,因为牛奶含的营养物质对小婴儿来说并不均衡。不过,6个月左右的小孩就可以吃全脂牛奶为原料制成的食品了,包括奶酪酱和奶油蛋羹。

  1岁以下的小孩应该避免食用炼乳、脱水牛奶、全脂奶粉或其他被称为“奶”的饮料,比如稻米奶、燕麦牛奶和核桃奶等。在婴儿1岁以前,对他们来说最健康的食品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和母乳。1-2岁左右的孩子就可以使用全脂牛奶或奶制品喂养了,这时的小孩虽不能从脱脂牛奶中得到足够的能量和维生素,但可以作为膳食补充。

  2岁以后的小孩就可以逐渐食用半脱脂牛奶,因为这时他们的食谱越来越丰富了,能够从不同食物中得到不同的成长所需营养物质。5岁前的小孩不适合饮用全脱脂牛奶,对于小孩来说,脱脂牛奶中的维生素A含量和能量供给量都不足。

  1-3岁的小孩每天大约需要350mg钙质。大概300ml牛奶就能提供每天所需的钙元素。羊奶在小孩的食谱中的添加情况与牛奶相仿,1岁以下的孩子不宜直接饮用羊奶,因为其营养元素不均衡,不能满足婴幼儿每日所需。1岁以上的小孩就可以直接饮用经巴氏消毒的全脂羊奶了。6岁左右的小孩可以吃羊奶制品如奶酪等。

  巴氏消毒是一种加热消毒杀菌的方法,可以杀灭食物中的细菌,以防食物中毒。大部分牛奶和奶油都是经过巴士消毒的。不经消毒的牛奶通常被称为生牛奶。生牛奶中可能含有大量致病微生物,所以不能直接饮用。

  人们可以在农场或奶牛农那里买到生牛奶,生牛奶需要尽快加工食用,因为它们腐败速度很快。也有些奶制品是用生牛奶制成的,比如某些奶酪,这些食品包装袋上一般会注明情况。小孩、病人、孕期妇女和老年人由于胃肠道抵抗力差,所以更容易患食物中毒。所以,这群人一定要尽量避免食用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或奶制品。

  也有些人会出现牛奶和奶制品过敏的情况。但在与医生沟通,确定为牛奶过敏之前,尽量不要将牛奶和奶制品剔出人们的饮食清单。以下有三种对牛奶有不良反应等情况,比如:

  1、乳糖不耐受,牛奶中含大量乳糖,有的人因为缺乏消化乳糖的酶而造成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会造成患者出现腹胀、腹泻,不会造成严重疾病和后果。

  2、IgE介导的过敏反应,牛奶过敏中的一个类型被称为IgE介导的过敏反应,这种过敏多发生于饮用牛奶后数分钟内。这种过敏可能症状严重,也可能症状轻微。IgE介导的过敏反应引起的症状包括皮疹、嘴唇红肿、腹泻、呕吐、胃痉挛和呼吸困难等。有一些牛奶过敏的患者会造成全身性过敏反应,这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炎症反应,会造成呼吸困难、粘膜水肿和气道塌陷。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应及时拨打120求助,并将情况及时告知医生。

  3、第三类奶制品不良反应是非IgE介导的炎症反应,其他种类的牛奶过敏统称为非IgE介导的炎症反应。这种情况会发生于成年人,但更多的发生于儿童和婴幼儿身上。有这种过敏反应的小孩在首次食用奶制品时即会发生过敏症状。症状包括:湿疹、呕吐、腹泻和胃痉挛。一般不会发生荨麻疹和呼吸困难症状。这种过敏出现的时间一般比IgE介导的过敏反应时间更长,一般在食用奶制品数小时甚至数天后发病。所以想要发现这种情况也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观察。对于这种过敏反应,也没有简便快捷的确诊方法。患有非IgE介导的过敏反应的孩子会在他们入学前后逐渐好转。一般很少有病例持续到成年。与其他所有种类的食物过敏反应和不耐受一样,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及时联系医生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来源:12320健康百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