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予勇气和力量的图画书

家园共育

2010年02月01日

 

一个雨天,驴小弟捡到一块可以实现他的愿望的魔石。但是在回家的路上,驴小弟被突然遇到的狮子吓着了,他下意识的想法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他变成了石头。那么驴小弟后来是如何和他的爸爸妈妈重逢,又是如何变回自己的,这其中充满美丽温馨,还有神奇。图文生动有趣,这是一本深受各地孩子喜爱的现代经典。

《驴小弟变石头》是一个体现亲情之爱的温馨故事,但它同时也不仅仅要告诉你和孩子这个道理,它还想告诉你们,在任何的失望以及挫败之下,保持良好的心境,带着希望去度过每个难关,到最后,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未必可以失而复得,至少可以得到的是愉悦的心态和永葆的坚强。

 

这是个有点忧伤的故事:它的图画本身是如此色彩斑斓,而孕育这斑斓的则是一只名叫西蒙的鸟所经历的黑白色岁月。 故事结束时,西蒙并没有让西蒙和其他鸟一样发出动听的歌唱声,他仍然只是叫着属于他自己的“嚓嘭”,为什么啊?仔细又想想,才真的觉得那高高低低充满了快乐感的“嚓嘭”声,是多么的高明和意味深长,要知道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模样哪,或许那并不是翻天覆地,也不全是皆大欢喜,但还有什么比心灵的照耀更让人觉得温暖和辽阔呢——门被推开了,黑白色的冬天已经悄然走远,你说,还有什么不能在万物苏醒的春天里从头再来呢?

 

“这是一本辛辣又有趣的小册子,作者韦伯实在称得上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他观察生活中的许多细节,指点我们——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或者仅仅是一只小狗——该如何克服困难,表现勇气。”

 

作家带给我们的,是一个简单到极点,却又能给予小读者们自信和力量的故事。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难免会有怀疑自己、羡慕别人的时候,也会像这只鸟宝宝一样,盲目学习别人的样子。其实,这并不坏,在尝试的过程里,就有无限接近于成功的可能,在许多次努力以后,鸟宝宝终于在小蜜蜂的鼓励下,飞翔在蓝天之上了。

 

在大海的一个角落里住着一群小鱼,大家都是红色的,只有一条是黑色的。有一天,一只凶猛的金枪鱼吃掉了所有的小红鱼,只有小黑鱼逃走了。他孤身一人在海里游荡,遇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生命,又高兴起来。小黑鱼又遇到的一群躲在礁石后的小红鱼,为了生存,不再躲避,他想了个好办法,教他们游成大鱼的样子,而自己来当眼睛!就这样,他们在清凉的早晨游,在明媚的中午游,把大鱼都吓跑了。

书中有许多可探讨的主题:如友谊、勇气、分工、团队合作、海底世界、创意思考、领导能力、做“自己”……等等;鼓励不能因为害怕就不走出世界,只要懂得运用智慧,不但能保护自己和朋友,也能开怀的享受这世界的美好。

 

《小火车头做到了》是美国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其中不断重要的经典语句“我想我能做到!”数十年来一代传一代,已经成为美国流行语中屹立不倒的一部分。故事中传达了自信、乐观、善良与勇敢等美好的精神特质,感动了全世界千千万万的孩子和大人。这是一本绝对不容错过的好书。

 

+1

来源:天宝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