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庭教育中 父母最应该做的是这件事

家园共育

2016年10月20日

 

家庭教育中 父母做应该做的是这件事

家庭教育中 父母做应该做的是这件事(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最近,我和同事去山区采访,看到一个女孩可爱,同事问:“孩子多大了?”父亲答:“我也不太清楚,大约五六岁吧。”再问女孩,女孩说:“我9岁了。”当时我并未注意这位父亲是否尴尬,只是担心,这孩子长大了会怎样。

连自己的孩子多大都不清楚,这位父亲的例子应该属于比较极端或个别的。但我们每位做父母的都要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否得当。

几天前,都市时报报道了一起母亲出走以后,孩子变得自闭叛逆的事件,此事让教育孩子的话题再次成为时下的热点。可不难发现,在针对该新闻事件的讨论中,不少家长都在聊孩子“叛逆”、“喜欢说不”等等,这是一种单方面的指责。

孩子“叛逆”,当然是叛家长的逆、大人的逆。孩子有问题,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个道理谁都明白。可记者虽然整理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六大问题,但在上述讨论中,我们很难发现家长有自我反思的表现。

在管理方面,有一种领导被称为“家长式领导”,如果领导表现出的是权威、仁慈、德行,那相对应的,部属会表现为敬畏顺从、感恩图报以及认同效法。

网上有个视频,一个约5岁的女孩对着镜头说,我以后谈恋爱,一定要找个有钱的、有文化的,如果家是农村的我就不要……女孩说这话时,家长在一旁附和着。小朋友的言论,当然来自于家长的影响,但是家长没有认识到问题所在,似乎还认为这是对的。

 

其实,这种似是而非的教育方式,可能在每位家长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

我曾和朋友讨论过家庭教育的问题,一个朋友讲,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爸爸和妈妈彼此相爱;还有一个拒绝让孩子上培训班的朋友认为,相比上培训班,让孩子陪在自己身边,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这两种观点,此前是我从未关注的,但能从中看到他们对家庭教育观点和自我的反思。

如今,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理论、分析,不胜枚举。比如,大家都会意识到,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家庭教育占很大比重,甚至超过学校教育。很多家长聊起来也头头是道,但具体做起来,却似乎不那么尽如人意。

究其根本,就是我们的家长太“家长”了,可能很多家长都在潜意识里认为,对孩子的教育,自己是权威。这就导致,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缺乏对自身的反省。

当然,上述观点,看似老问题,但说了这么多年,情况并无改观。家长如果急功近利、蝇营狗苟,要培养出一个大气、有家教的孩子,应该很难;家长如果言行不一,要培养出一个讲规矩的孩子,应该不易;家长冷战不止,想培养出一个重感情的孩子,也会相当费劲。

言传身教,说起来容易,但要做起来,需要家长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反思自己,把孩子当成尺、当成镜,以正自身。

如果未来有一天,在讨论家庭教育方面,家长更多的能反省自己,讨论自己的不足,那么我们才会认为,我们社会的家庭教育,至少在意识层面,是有所改观了。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