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妊娠糖尿病分四种 准妈妈需注意五点

孕期疾病

2017年04月18日

 

u=184100927,3024398952&fm=23&gp=0a

妊娠糖尿病分四种 准妈妈需注意五点(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常见于孕期妇女,对怀孕妇女本身及胎儿都产生极大的危害,轻者出现流产、早产,重者甚至出现死胎,还会将糖尿病遗传给后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可致后代认知能力下降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产妇妊娠期糖尿病或与后代认知下降有关,这种相关性可以通过共同的家族特征来解释。专家介绍,即使在矫正产妇生产年龄、产次、受教育程度、孕前BMI、后代出生年份、胎龄和出生体重后,产妇妊娠期糖尿病也与后代(无血缘关系)认知能力降低有关。例如,妊娠期有糖尿病的母亲生下男孩智商比没有糖尿病母亲生下的男孩平均低1.36分。相比之下,有血缘关系的男孩中未发现这种相关性。该研究结果同时还提示,产妇妊娠期糖尿病与后代认知结局的关系可以通过共同的家族特征,而不是宫内机制来解释。

 

妊娠期糖尿病有4种类型

糖尿病专家介绍说,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具体说来,常见的妊娠糖尿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1、糖尿病前期,这类孕妇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妇则无明显糖代谢紊乱,可在妊娠后出现类似糖尿病孕妇的并发症(巨大胎儿、畸形儿及羊水过多等)。若干年后多数将出现显性(临床)糖尿病。

2、潜在糖尿病,此类孕妇妊娠前后均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但糖耐量异常,经过一定时间后,可能发展成显性(临床)糖尿病。

3、显性糖尿病,孕妇有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阳性,糖耐量减低。其中部分孕妇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经治疗后受孕。部分孕妇则在妊娠后才发现患有糖尿病,分娩后糖尿病继续存在。

4、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前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糖代谢功能正常。妊娠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和体征,部分孕妇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大胎儿、死胎及死产等),但在分娩后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均逐渐消失,在以后的妊娠中又出现,分娩后又恢复。这部分患者在数年后可发展为显性(临床)糖尿病。

孕妇注意5点可预防妊娠糖尿病

最后,准妈妈怎样做才能避免妊娠期糖尿病呢?

1、合适饮食,控制体重。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产生“大胎儿”。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的热量为30-35干卡。最好让医院的营养师根据您个人的情况制定适合于您的食谱。

 

2、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要与妊娠期相同的正常孕妇的每日蛋白质进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

3、脂肪供给要适量。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干果,增加供给脂肪。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以补充矿物质。

5、适当限制食盐的摄入。应让孕妇多吃清谈的。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