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对付叛逆孩子的6大诀窍

家园共育

2020年02月25日

  不愿和家长交流、家长让往东却偏往西,孩子进入青春期,仿佛变了个人,怎样才能和叛逆期的孩子顺利交流?

诀窍1、仔细观察谈话是在哪里中断的

  当家长与孩子沟通出现问题,孩子常常闭口不语或激烈反驳,使得既定谈话中断。反过来,家长可通过观察中断的节点,来反思哪些表达方式会激起孩子的反感,从而避免沟通中断。比如,如果孩子一听到父母说自己成绩不好、不够努力就十分气愤,那很可能他努力的尝试过,但效果不好,自己也很沮丧,家长的说法让他更加反感,会对学习更不感兴趣。

诀窍2、认真反省既往观念,听听别人怎么说

  有些孩子认为父母的观念过于陈旧,无法沟通,所以干脆拒绝沟通,坚持自己的想法。这时家长可从孩子同龄伙伴的父母中了解他们是如何看待和处理的,也许你会发现是自己太过苛刻。

诀窍3、改变原有沟通方式

  跟孩子平等地交换意见,了解哪些沟通方式令孩子不满,并反馈让家长感到难过的方式,一起探索新的沟通方法。若孩子觉得父亲说话总板着脸,面对父亲时便会不耐烦。父亲会觉得孩子不礼貌,并表现的更为严肃,谈话就升级为冲突。但若双方了解对方的感受,改变沟通方式,矛盾便可避免。

诀窍4、认真思考孩子提出的要求,谨慎回应

  对孩子提出的要求匆忙答应而又反悔,会让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很恼火,更难信任家长。有些家长习惯性否定,再与孩子谈判,使孩子一开始就与家长对立。正确的做法是先告诉孩子我要认真考虑一下,然后再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来回应。

诀窍5、与孩子商量解决矛盾的办法

  若家长自己寻找的方法难与孩子达成共识,可试着与孩子商量对策。如,孩子要和同学去较远的地方,家长极易反射性回绝。若将自己所担心的安全、健康等问题提出,让孩子自己考虑让家长放心的对策,久而久之,他也会懂得为自己考虑。

诀窍6、重新认识孩子,了解他的世界

  家长往往过多关注和督促孩子学习,这种单一的沟通无法让孩子开启心扉。若要孩子接纳,家长应和孩子聊他的生活状态、感兴趣的事。即使孩子不愿意分享,家长也应支持孩子去做感兴趣的事,从而真正了解他的生活状态。

  文章来源:华龙网

+1

来源:华龙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