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会孩子正确处理竞争关系 孩子才能走向共赢

家园共育

2020年03月09日

  当今社会中竞争无处不在,孩子从出生到长大成人,每个过程都能看到竞争的存在,大多数父母也认为“不在竞争中死亡,就在竞争中爆发”。

  父母嘛,肯定都希望孩子能赢得胜利,把竞争对手打趴下,但更为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建立处理竞争的良好心态,这样才能健康成长。

  很多孩子在竞争的过程中,容易失去方向,有的孩子在竞争的时候过于好胜,想要获得胜利但是由于竞争的心态不对劲,结果反而更加糟糕。而另一种孩子使不敢竞争,在竞争的时候常常处于被动的弱势状态,这类的孩子结果也不太如人意。所以我们需要正确的处理好竞争之间的关系,帮助孩子正确的面对竞争。

  培养孩子的竞争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并且这个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尺度和分寸需要拿捏准确,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正确的安排。人与人之间本来就存在一种竞争的关系,在我们的认知中,孩子的竞争是一种难以捉摸的,我们需要找到这其中的规律。

  “竞争心”有多重要,其实竞争不是我们生活的主要部分,但是没有了这个细微的竞争,对于孩子的成长也不是一件好事。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拥有合适的竞争,会让孩子变得更加自信,并且孩子也会变得更有斗志。他们在竞争的时候能够正确的对待竞争对手,并且在竞争的时候可以看到自己的长处,并且还能够理解到自己的短处。 当孩子能够清楚的掌握自己的优势和弱势的时候就可以明确自己的方向,这个时候就可以让孩子充满斗志,不用再像无头苍蝇一样盲目的奋斗了。

  正确的竞争关系,是教会孩子看见自己,看见对手

  1、找到自己的长处,并且发扬光大

  想要保持一个正确的竞争关系,首先就得找到属于自己的特点,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我们要知道竞争中最忌讳的就是太过于轻视自己,对自己的不自信往往就会毁了这段竞争的关系。

  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太过于嚣张,只有找到自己的长处,并且正视自己的长处才会变得更加优秀。

  2、尊重对手,全面了解敌人

  不仅要看到自己,也需要看到别人。竞争关系中我们说的另一方,也就是敌对的一方,虽然我们可以认为他们是敌人,有句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要了解对方,才会明白竞争的意义。

  在竞争的过程中本来就是一个了解自己的短处感受别人长处的过程,如果一味的轻视对方只会让自己过的太多自信,最后的结果也是令人失望的。

  3、保持良好的心态

  竞争中最忌讳的就是得失心太重,在我们所能够面对的问题中,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心态的问题。孩子在竞争中如果心态没有掌握好,把控到位的话,很有可能就会让心态过于消极,从而会让自己失去斗志,但是如果心态过于不平衡,就容易让自己期待过高,受伤的是自己。

  竞争心是一种良性的,我们好好利用保持合格的心态就会得到进步,但是相反的,如果我们被这个心理操控,就容易失去自我,最后跌入谷底。

  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只有了解好自己的优势和短处,才会取得最后的进步,竞争关系是能够让我们知道自己的优势并且看到自己劣势的关系,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合理的心态。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