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准爸爸们必看的知识,妊娠期高血压的危险有多严重?

孕期疾病

2020年10月1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2020年10月8日是第23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依旧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高血压原本是一种老年病,但是近年来却呈现出了低龄化特征。尤其是很多的孕妈妈,在孕期也会因为众多原因,患上了妊娠期“高血压”。

  但是很多人却对此不屑一顾,殊不知,妊娠期高血压的危险,正如一只看不见的手,悄悄摁住了孕妇和胎宝宝的脖子。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

  近年来,女性超重/肥胖发生率不断上升,随之而来的超重/肥胖孕妇也越来越多。研究显示,孕前肥胖、孕期增重过多、能量摄入增加已成为妊娠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

  妊娠高血压疾病是常见的妊娠特有病,是妊娠与血压升高并存的一组疾病,可导致母亲及胎儿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甚至危及到母亲及胎儿的生命安全。妊娠高血压疾病一般在妊娠20周后发病,以高血压、蛋白尿及其他全身功能紊乱为特征。我国孕妇妊娠高血压的发病率为9.4%, 国外报道7%~12%。该疾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 是孕产妇和围产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以及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慢性高血压合并妊娠。

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

  妊娠20周前发现收缩压≥140 mm Hg和 (或) 舒张压≥90 mm Hg,妊娠期无明显加重;或妊娠20周后首次诊断高血压并持续到产后12周以后。

妊娠高血压如何预防?

  无论是何种疾病,预防的效果总是大于治疗疗效,孕妈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务必做到坚持防患于未然。因此,做好以下预防措施,才是上上策:

  规律产检最重要!规律进行产检,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出现严重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症。

健康饮食。

  专家建议:孕妈们应该合理膳食。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严密监测体重变化,合理控制体重增长。

合理锻炼。

  怀孕的妈妈们应该进行科学的有氧运动、力量训练以及柔韧性训练,建议每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50min。合理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很好的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还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妈妈们的产后恢复。

  来源:搜狐母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