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育路上最大的bug:家长、老师和学生的位置没摆对

家园共育

2020年11月1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想要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需要学校,家长和学生三方的共同努力。三方各司其职、各安其位,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才能让教育成功。但是在实际的生活中,难免有三方位置没摆对的情况,这样的教育是失败的。

  家长越位

  世界上大部分的父母都是会爱自己孩子的,这是动物的本能。人作为高级动物,自然也不能免俗。爱孩子本来无可厚非,但有的时候溺爱反而会伤害孩子。有些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生活得更加好,经常会事无巨细地包办一切,对孩子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这样的“越位”,往往会让孩子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下长大的孩子,独立性往往会非常差。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步入社会,可能经不起一点点风浪,最后慢慢变成了一个巨婴。

  真正适合孩子的爱,是让孩子放飞。让孩子独立飞行,即使遇到了挫折,也能学会自立坚强。这样,孩子长大之后,不管面临什么样的情况,都能够坦然面对。孩子未来才能飞得高、飞得远、才能成才,这才是我们父母所期待的呀!

  老师让位

  老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也是孩子成才的铺路人。我们都知道,一个成功的人背后一定有一个指路人。而在当今社会。孩子成功路上的辅助者一定要是他的老师。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教给他们读书、写字,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这些都是孩子成才的关键。

  但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调皮捣蛋,有的孩子甚至可能做出一些越矩的事情。以前,孩子学生做错了事,老师可以批评教育。但是现在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孩子越来越娇贵,老师根本无法责备孩子。有时只是单纯的指责几句,或者让他罚站一下,而这些可能都会引来家长的不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老师越来越不敢管教孩子,孩子越来越放纵。这难道不是教育最大的悲哀吗?

  学生错位

  现在社会有很多令人疑惑的言论。大学生毕业又怎样?最后还不是做一些普通的工作。大学毕业的工资也没比初中毕业的高到哪里去。学历有什么作用还是工作经验来得重要?不少年轻人在这样的言论之下,慢慢迷失了自我。不少学生都认为能力比学历更重要,即使不好好学习将来也能有所出路。

  学习本身是非常辛苦的,需要在十年的时间流逝中磨练自己。十几岁的孩子正是年轻好玩的时候,让他们沉下心,每天钻研知识确实有些痛苦。但是你想过吗?读书才是人生唯一的捷径,也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

  不要相信那些读书无用论的言论,现在的社会,那些有学历的人往往比你更有能力。而且很多好的工作。好学历是敲门砖,没有学历根本无缘进入。我们读书并非是有更好的收入,而是陶冶自己的情操。不读书,你每天实在讨生活;读了书,你才能发现生活的美妙,才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时诗意。

  来源:教师E家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