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参加兴趣班,能要求增加抚养费吗?

资料补充

2024年02月26日

  孩子报培训班不是增加抚养费的合理事由,哪些情况可增加抚养费?

  ■张欢李佳波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很多家长的心声,上各类兴趣班和培训班几乎成了孩子的必修课。如果因为孩子上兴趣班、辅导班导致教育成本增加,离婚时约定的抚养费不够了,能要求增加抚养费吗?

  报兴趣班不是增加抚养费的合理事由

  张女士和丁先生离婚后,张女士为孩子报名了早教班、钢琴、绘画、乒乓球等培训班,远远超过约定的抚养费,与此同时,丁先生的工资又上涨了。于是,张女士代替孩子要求丁先生增加抚养费,并要求丁先生承担上述费用的一半。但法院最终并没有支持张女士的诉请,这是为什么呢?

  法院支持的“必要”教育费,一般是指高中、初中和小学的基本教育费用,包括学费、书本费及孩子必须接受的教育项目的相关支出。

  因参加培训班所产生的费用并非孩子成长过程中发生的必要支出,培训班的费用已超出基本教育的费用,不应计算在教育费范畴。同时,张女士未提交证据证明参加上述培训班与丁先生协商且征得同意,所以她的诉请不合理。

  简而言之,超出基本教育的额外教育费用,如补习班、兴趣班的费用等,不属于民法典的“必要”费用。因此,如果离婚后,直接抚养孩子的一方父母未征得另一方同意、擅自为孩子报补习班、兴趣班,但要求另一方共同承担补习班、兴趣班的费用,在司法实践中,获得支持的可能性较小。

  什么情况下可以增加抚养费?

  离婚时双方约定的抚养费金额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民法典及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在孩子有必要开支或正当理由时,可以要求增加抚养费。那么,哪些算是合理、必要的开支呢?

  一般情况下,孩子因患病需要长期治疗或大额医药费,基础教育的学费、书本费增加,原定的抚养费远低于当地生活水平、不够孩子基本生活等,都可以作为增加抚养费的理由,但是起诉方需要提供相关费用的证据。

  离婚不影响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承担孩子必要合理的开支、保证孩子基本生活和学习条件是父母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一些锦上添花的开支,如夏令营、兴趣班、游学等额外费用,不是父母的法定义务,是否要承担还要看双方的经济能力和意愿,为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建议父母在事前能友好协商、量力而行。

  (作者系上海家与家律师事务所律师)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