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探索提升孩子积极心理品质的有效策略

资料补充

2024年02月26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张凌漪

  今年是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重庆谢家湾学校党委书记刘希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11年,作为连任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的老代表,她长期关注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等领域。过去一年,她深入全国各地10余个省市调研,发现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呈现低龄化、高增长的趋势。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过去一年来,刘希娅立足办学实践,以积极心理学为核心,通过开设系列家长课堂、开设情绪生活课等探索提升孩子们积极心理品质的有效策略;也多次在媒体采访、报告交流、调研会议中,直指问题,疾呼全社会共同努力给予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积极环境。

  在她看来,家庭和学校是最重要的两个育人阵地。一方面,要保持定力,不被当前各种功利化短视化教育行为裹挟,多了解脑科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避免不当的教育方式带给学生心理压力。

  另一方面,家庭和学校要建立责任共担机制、避免互相推诿责任。特别是学校,不能因为规避风险就把出现问题的孩子往外推,劝其休学、转学。“所有学科老师的第一身份都应该是心理健康老师,孩子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不是在心理咨询室中调节好的,而是在校园、家庭生活中成长起来的,一克的预防重于一吨的治疗。”刘希娅说。

  在调研中,刘希娅发现,由于市场需求量大,而从事心理咨询几乎没有硬性的门槛,许多非专业人员也开始从事心理咨询,让这个行业“鱼龙混杂”。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如果心理咨询行业不能得到监管和规范,不仅不能帮助孩子,还可能加剧心理问题。”刘希娅担忧地说。

  因此,在继2022年提出《关于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从诊断干预型向全面预防型转变的建议》、2023年提出《关于建立健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建议》后,今年刘希娅准备的1份议案和11份建议中,也有一项是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建议》,这份建议提出完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学校、家庭、社会的责任分担机制、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行业监管、建立中小学生心理援助热线、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家校医社”联动服务机制等,希望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为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氛围。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