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国家“花式催生”却效果不明显 专家给出4点原因

准备怀孕

2020年08月10日

  和亲贝网小编差不多年纪的人,想必都经历过2件事,催婚,然后催生,那时候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要忍受老妈至少半个小时的唠叨,每次回家也都猫在家里,因为街坊四邻也会不停问你,烦不胜烦。

  而国家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催生大军”之中,除了父母、七大姑八大姨之外,还多了一个角色,那就是国家。从严格计划生育,到现在鼓励生育,二胎政策的开放,另外,还出台了关于生育补助、产假等一系列的政策。

  早在2018年,国家就制定了计划生育补助标准,分为四档,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而国家给予生育补助,这意味着以后,生个孩子能够减少一部分的花销,而省去的花销,则是由国家来“买单”。

  在2018年中央财政生育服务补助资金89.05亿元已全部下达。除了有生育补助之外,“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各省份均延长了产假,并将产假的计算方式调整为“国家规定假期98天+生育奖励假”。

  目前,各地产假大体上可以分为128天、158天、180天三档,其中,西藏的产假是我国各省份中最长的,每胎享受一年产假。除了延长产假之外,对于配偶护理假也有相应的调整,同时,还有个别省份推行弹性工作制,让职场中的女性,没有太多的顾虑。

  不得不说,国家真的是“花式催生”了,而国家之所以如此“着急”鼓励生育,也是因为近些年来,人口出生率走低。在2019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是我国自1949年以来出生率的最低值。

  而人口,是社会物质生活的必要条件,是全部社会生产行为的基础和主体,为了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所以,鼓励生育。再加上,近些年来,我国也出现了老龄化的现象,所以更希望有新生儿的出生,社会面临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会有所改善。

  可是,即便如此,很多年轻人还是“无动于衷”,为啥有人还不愿生呢?对此,有专家给出了四点原因,也是说出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声”。

  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杨菊华认为,生育率下降,和育龄女性减少有关。20-29岁育龄女性的出生时间为1991-2000年,而在这个阶段中,出生的孩子相对较少,而且我国男多女少,也是现在育龄女性人数少的一个原因。

  其次,杨菊华认为,结婚生育观发生了变化,使得大家生孩子的数量减少。如今,随着国人接受教育的程度普遍提高,尤其是女性,导致很多女性为事业为重,而不单单将心思放在家庭上,所以,对于生育的意愿,不再是普遍性,而是个体化。

  除此之外,社会学家李银河也做出了相关分析,其中提到丁克家族的涌现,也会有人选择不生孩子。最后,就是生活压力大,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如果生孩子,可能会导致生活水平降低,生活负担加重。

  所以,生孩子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也成为了一部分人选择不生孩子的原因。总之,年轻人不愿生孩子的背后,也有各种各样的“苦衷”。

  信息来源:舒莫财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