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妮飘、宜婴、小鹿叮叮、花臣…逆势增长 2019年是中腰部品牌的狂欢?

数据

2019年11月01日

  导读:在母婴市场,以鞋服、玩具为代表的非标品细分品类丰富,涉及范围广,在消费升级背景下,销量十分可观,而像纸尿裤、奶粉等标品市场近年来尽管保持着持续增长态势,但增速逐渐放缓。也因为其特殊属性,天猫成为母婴标品线上最大平台。根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9月,纸尿裤线上天猫平台销售额超过10亿,近1700个店铺销售接近40000款产品,市场一片繁荣。

  通过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细分品类潜力巨大,中小品牌加速成长……拉拉裤为趋势大单品,纸尿片份额虽小但增速最快,特护尿裤、游泳尿裤等品类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纸尿裤头部品牌负增长 中小品牌加速崛起 妮飘、花臣逆势增长

  纸尿裤占据婴童尿裤品类57.9%的份额,品牌集中度高,但在线上大部分品牌均呈现负增长。这自然与出生人口下降、市场规模增长放缓的大环境息息相关。除了2018年双十一和今年618这两个电商大促节销量和销售额出现了两个高峰,其他月份均呈下降。今年双十一预售阶段各大品牌发力新一轮销量冲刺,截止10月30日24:00,帮宝适、moony、好奇、大王、babycare、花王、泰迪熊、妮飘等品牌均过千万。

  天猫纸尿裤销售趋势

  在一片负增长中,有几个品牌却依然保持正向增长,如moony、露安适、巴布豆、妮飘/nepia、dodie、五羊、花臣、子初等,其中妮飘和花臣增速惊人,不得不提。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份,妮飘同比增长1,076.0%,花臣同比增长82,097.3%。

  天猫纸尿裤品牌销量

  妮飘是日本王子(OJI)集团旗下的品牌,在日本制纸历史悠久,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在天猫平台,无论是宝贝数、店铺数、销售额、销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花臣从2018年9月开始,线上增加产品、降低均价,销售额和销量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作为国产品牌,也许有很多人还没听过这个牌子,但它惊人的崛起速度不得不引起行业的关注。

  天猫纸尿裤品类花臣销售趋势

  由此可以看到纸尿裤高度集中的局面正在逐渐被打破,激烈的竞争中中小品牌有更多机会弯道超车。

  拉拉裤各品牌均增长 小鹿叮叮、宜婴增长瞩目

  拉拉裤占据婴童尿裤品类33.8%的份额,环比增长252.8%,各品牌均呈现良好的增长。帮宝适绿帮拉拉裤是这一品类的强势单品,好奇和moony在拉拉裤品类增速超过帮宝适。

  小鹿叮叮超过大王和花王,拉拉裤增速环比增长1,441.7%,在天猫平台小鹿叮叮羽柔拉拉裤XL36片秋冬婴儿学步裤销量最高。渠道铺设方面只有天猫超市和小鹿叮叮旗舰店两家。在小鹿叮叮旗舰店,产品虽定价高端,但购买时优惠力度很大。一定程度上刺激销售。

  宜婴拉拉裤线上增速高达1,077.4%,宜婴弱酸水果小内裤XL36片超薄柔软干爽透气拉拉裤婴儿宝宝学步裤销量最高,渠道铺设较多,有11家店铺在销售。

  天猫拉拉裤品牌销售

  纸尿片细分市场潜力大 环比增长1,588.6%

  近年来,纸尿裤和拉拉裤迅速发展,纸尿片在婴童尿裤中占比越来越少,很多人基本忽略了这一品类,但令人意外的是,天猫平台纸尿片环比增速高达1,588.6%,其中一朵环比增长21,183.7%,安儿乐53,887.0%,BB·White/白又白则达到了381,117.4%。

  天猫纸尿片品牌销售

  纸尿片可以算是纸尿裤的初代产品,在设计理念和材料上与纸尿裤相似,但少了很多功能,生产工艺比纸尿裤简单的多。因此在价格上纸尿片普遍要比纸尿裤便宜。纸尿片的外形结构类似于传统尿布,它的透气性非常不错,但包裹性差,不能很好的防侧漏。对于有经济压力的家庭来说,纸尿片是不错的选择,频繁换起来也不心疼,受到很多父母的青睐。

  在品牌林立、竞争激烈的纸尿裤市场,有很多中小品牌快速成长起来。每一匹黑马的诞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都需要充足的积累。通过数据客观呈现,我们将提前洞察更多新生势力和隐秘机会。

  文章来源:纸尿裤关注

+1

来源:纸尿裤关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