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第21届北京幼教展汇聚700余家展商

行业

2019年05月14日

  幼教市场迈入多元化赛道

  当前,处在“风口”上的中国学前教育正在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拐点。与此同时,幼教市场正在步入自主创造、高质量、多元化发展赛道。5月11日至13日,第21届北京国际玩具及幼教用品展览会(以下简称北京幼教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据悉,本届展会规模达48000平方米,有来自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及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20多个省市的700多家玩具、幼教用品、幼儿园配套设施企业参展。

  记者从展会主办方处了解到,本届参展商集中展示了当今最具科技含量和知识含量的产品,从园所的环境布局到设计装修,从设备配置到课程展示,从DIY玩具到电子学习产品,均彰显现代人的环保理念。其中,儿童科学课程、戏剧教育、STEAM创客教育成为展会最大亮点。

  参与性早教产品受青睐

  从儿童用品到玩具,从玩具到益智玩具,从益智玩具到幼教用品,随着市场细化,幼教用品逐渐成为儿童用品市场中增速最快、发展前景最好的儿童教育产业。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多种趣味科学实验材料、器材吸引孩子们驻足。其中,一款名为《趣味科学DIY》的“游戏”,通过生活中日常的、可动手操作的科学小实验,引导孩子完成一个个科学探索和科技小制作活动,内容涵盖声、光、电、磁、力、生物、机械、化学等多个领域。“智趣科学发现室”以科学探究活动的形式,让幼儿学习掌握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设计与技术四大领域的科学知识。

  除“趣味科学实验”外,儿童陶工坊、纸工坊、印染工坊、织造坊、木工坊、面工坊等各种手工教育也吸引了包括幼儿园园长在内的幼教行业专业人士的目光。

  手工坊展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手工作坊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通过零距离接触这些传统的手工艺引导和鼓励孩子去创造美的形态和事物,激发孩子的创作灵感和乐趣,培养孩子的思维创新能力,提升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

  在印染坊里,孩子们可以学习传承拓印、扎染、草木染、丝印等多种印染技艺,根据自己的创意设计出颇具新意的个性作品。多元的工坊课程活动,不仅可以陶冶小朋友的人文素养,使其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久弥新,培育文化自信,还可以锻炼小朋友动手创作的能力,提升孩子的核心素养,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

  人工智能产品引关注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渗透、普及,“互联网+”的概念将进一步被细化,AI领域可谓是其中的翘楚。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围绕“AI+”做文章,教育领域也不例外。

  在展会现场,一款“晨检”机器人吸引了观众们的眼球。据介绍,这款“晨检”机器人可以通过“一摸、二看、三问、四查、五登记”的方式,对幼儿进行入园前体检。3秒钟可全自动完成体温、口腔、手部、眼部的病症晨检辅助筛查。“晨检”机器人还可实时通过健康微信平台推送给家长晨检结果,有效辅助幼教机构园长、老师执行国家卫生部要求的晨检和疾控工作。

  据了解,晨检是全国幼儿园都要做的事情,目的在于防止幼儿将传染病及危险物品带入园所,具有维护健康、保障安全的双重意义。目前大部分幼儿园均采用传统的晨检方式,存在诸多弊端。

  业界人士表示,若要在幼教行业稳步前进,获取更多的生源,且得到家长们的认可,除了科学的教学方式,幼儿园文化的建立必不可少,而健康环保、寓教于乐、玩教结合的幼教产品便是其中的关键。

+1

来源:中国会展门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