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单月满足两亿次母婴用户需求 宝宝知道解决新生代父母生育难题

行业

2019年12月16日

   随着“科学育儿”的观念深入人心,一份系统、全面、权威的母婴知识库成为相关人群及行业的痛点。日前,亲贝网小编获悉为解决这一痛点,母婴服务平台“宝宝知道”合作了11家国内顶级三甲医院的138名副主任以上权威医生,打造了一份知识聚合的“母婴权威知识库”。依托百度的移动生态,母婴权威知识库的内容在每月响应两亿余次母婴用户的需求。

  宝宝知道是百度旗下新知识生态下的母婴服务平台,自2014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父母提供专业育儿知识,上线近6年间积累了超过9200万个问答,合作近千位权威专家和超过4000家优质内容生产方,已发展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专业母婴平台。12月12日,百度母婴业务总经理荣蓉在“2019百度知识峰会”上表示,宝宝知道和百度知识垂类其他产品一样,“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开放、分享精神,沉淀了亿万网民、专家和机构的智慧。”


  (百度母婴业务总经理荣蓉)

  行业受困“三不”内容,高质量母婴知识是“刚需”

  搜索反应用户最真实的需求,但随着中国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及渗透,严重的内容过载让母婴用户在搜索相关知识信息的时候,很难准确、快速得到想要的答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关爱母婴成长基金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王立华表示,国内家庭养育环境和消费者在不断成长,不专业、不系统、不持续的“三不”母婴知识内容严重影响儿童的成长,科学的养育知道才能真正成为家庭养育的基础,为消费者提供深度精准的服务。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关爱母婴成长基金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王立华)

  据此,宝宝知道基于百度搜索大数据,为母婴用户搜集包含从备孕开始直到宝宝6岁前各阶段知识,打造母婴权威知识库,并以树状的形式组织化、结构化地展现给用户。为保证知识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母婴权威知识库的内容均以国家卫健委纲领为基础,整合国内外权威资料得出。

  对知识的展现形式,宝宝知道也顺应时代特征和用户需求进行了优化。大数据调研显示,在宝宝知道观看视频的用户达73.4%,每天观看超过60分钟的女性用户占其中48.3%。与普遍的图文形式相比,视频更生动活泼,更易理解并贴近实践,正在成为人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母婴权威知识库邀请来自儿研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协和医院及友谊医院等11家国内顶级三甲医院的138名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参与录制并审核10010条母婴妇儿类视频,满足了母婴用户对生动化展现权威母婴医疗科普的需求,每天响应着700万次母婴用户的需求。

  满足月度近两亿次用户需求,让更多用户获取权威母婴知识

  母婴权威知识库目前每月满足近两亿次用户的深度需求,相当于100位单日看诊40名病患的医生连续工作120多年,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便利,还部分解决了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的问题。有数据显示,56%的下沉市场用户认为母婴专家最能影响他们的意见,母婴权威知识库打破医疗资源地域上的配置不均,让更多的下沉市场用户公平地享受医疗资源。

  母婴权威知识库也获得了来自医生与医院的大力支持与看好,宝宝知道工作人员介绍,许多合作医生认为此举更进一步推动数字病历及远程医疗的发展,打破知识圈层壁垒,满足更多母婴群体需求。以首都儿科研究所为代表的部分三甲医院的大屏幕已开始轮播这部分内容。社会各界也纷纷响应,新西特Slaite等合作伙伴参与支持,还有资源方将母婴权威知识库的内容在机场休息区的屏幕轮播,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权威的母婴知识内容。

  权威内容驱动行业健康发展,赋能百度移动生态

  在百度移动生态的赋能下,母婴权威知识库借助百度优质渠道,融入百度信息流展示,并在搜索结果中以卡片形式展现,将母婴知识内容分发给亿级流量。不仅帮助了用户更好更轻松地获取知识,实现用户需求全领域挖掘与满足。对权威内容的输出,也直接推动了用户使用时长的增长,增强了用户粘性,并反哺了生态体系中信息流、小程序等组成部分,助力百度移动生态形成良性循环。同时最大化激活医生的专业力量,为行业的规范与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母婴权威知识库将领域内每个小问题细分、颗粒甚至标签化,再经过甄别和缜密的数据分析,荣蓉表示,未来宝宝知道将依托AI技术,将用户问题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再联动强大的专家力量,帮助更多个性化问题在母婴权威知识库得到解答,形成用户需求和权威内容互相促进、不断升级的上升螺旋。同时,对母婴权威知识库的深耕,将使母婴内容成为百度内容生态中的优势和强项,通过内容生态体系整体打通,形成宝宝知道与百度知产品之间的流量叠加效应,为百度知识体系产品和移动生态进一步赋能。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