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关注两会:带大家看学前教育“好声音”

行业

2020年05月23日

  近日,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着,每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会提出大量与教育有关的建议和提案,我们总是能听到诸多关于教育的“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办好学前教育”,使“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李克强总理曾明确提出,“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今年,学前教育板块尤其受大众关注,亲贝网小编看到乔智大叔公众号的整理,关于幼教的好提议:

2020年增加3万学前教育学位

  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市长陈吉宁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3万学前教育学位再次被列为今年本市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今年是“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之年,年底前本市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将实现幼儿园覆盖率85%、普惠性幼儿园达到80%以上的目标。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办的政务咨询会上提到,2020年北京继续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增加学前教育学位,对于现存的无证园,一部分取缔,另一部分经过规范达标后将转为普惠。

民办园和公办园教师同步同等培训

  对于民办园学前教育师资短缺等问题,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北京两会期间表示,2020年北京市将实现民办园教师和公办园教师培训同步同等。同时,今年在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

  北京将加大培训,2020年将通过多种方式,对1万名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园中的保育员进行培训,争取实现保育员培训全覆盖。

取消或免征幼儿园教育基金

  疫情冲击下幼儿园复学延迟,部分民办幼儿园因生存压力转型卖包子,开烧烤店自救。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提交了《新冠病毒疫情对民办幼儿园的影响亟待重视》的提案。

  他建议减轻民办幼儿园资金压力,允许民办幼儿园在社保缴纳上享受中小微企业同等待遇;取消或免征幼儿园的教育基金,按照2020年1月份在园幼儿数,将1-6月份的财政补助经费一次性提前发放到幼儿园;把民办幼儿园防疫工作和防疫物资纳入政府整体工作之中统筹考虑、统一安排,享受公办学校同等待遇。

给与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同等地位

  “我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明确学前教师身份,保障教师工资等基本权益。”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二十一小校长马恒燕十分关注学前教育发展,她建议,国家能够建立教师补充机制,解决师资队伍问题,让幼儿园老师的薪酬有保障。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马恒燕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入园难,教师数量少、待遇低等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受这次疫情影响,部分民办幼儿园的教师都不能正常发工资。

政府工作报告:支持民办教育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一、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二、 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

  三、 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

  亲贝网小编认为,“学前教育”已被广泛认知为人生智力发展的基础阶段,关乎儿童成长的核心与关键。更重要的是,相对于小学、中学而言,学前教育阶段是年轻父母的首要育儿阶段。“生育期家庭”进行生育决策时,“学前教育”的成本、品质等预期,已经成为其考虑的重大核心事项,幼教水平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将是家庭的福音。

  文章来源:乔智大叔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